团宝网资金告急或倒闭 团购行业面临洗牌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6:57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指出,团购企业超过半数以上处于亏损状态,大多在赔本赚吆喝

  近日,团宝网已公开承认,公司资金流遇到了问题。团宝网CEO任春雷在微博中称,正在深圳四处筹钱。

  此消息一出,一些索要货款的合作商家陆陆续续来到团宝网总部,均以“需要等待任总回复”无功而返。目前,包括北京、成都、宁波、重庆、昆明等各地的欠款商家已经组建QQ群,计划联合起诉团宝网。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团宝网拖欠商家尾款数额从数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团宝网某分站经理介绍,仅该分站就有一百多家商户索要尾款。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团宝网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是该行业目前面临的普遍情况,团购网在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发展迅速,但是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不少团购企业出现资金紧缺问题,并开始大量的裁员瘦身,不少团购企业退出市场,截至2011年11月底,国内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的网站超过30天没有更新商品,而在11月份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关闭的数量已经接近2000家。 ”

  集体赔本赚吆喝?

  “团购网企业超过半数以上处于亏损状态,大多在赔本赚吆喝。 ”王宁远对目前行业内现状如此总结。

  而团宝网似乎就是个现实的例子。

  经过春节期间的“倒闭风波”和“跑路传言”后,团宝网CEO任春雷发布微博称:“昨天一天,直面员工;今天深圳,四处筹钱;明天团宝,被迫开放?”

  业内人士公开表示,团宝网目前资金十分紧张,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分析认为,目前团宝网选择十分有限,只能先拿到投资,而后进行战略调整。“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缓兵之计,为了缓解上游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压力。因为一旦账期到了而网站无法付款,服务商可能会停止后续服务,付款后无法得到服务的消费者还会反过来投诉网站,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根据Alexa流量分析,团宝网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流量大幅下跌78%且长期维持在这一水平。去年初,团宝网带领团购行业掀起“广告烧钱大战”及“代言风潮”,2011年全年广告投放高达5.5亿元,并一举签下多位明星为其代言,被不少业内同行看做“最能烧钱的企业之一”。

  网络团购在兔年兴起,引发众多网民追捧,根据资料显示,网络团购2011年在国内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全国团购网站数量一度攀升至逾5000家,居世界首位。据团800网站统计,2011年1~11月全国团购网站销售额总计已接近95亿元。

  BCC商霖华通咨询公司分析师郭成刚认为,团购网站因为具有建设门槛低、能直接带来现金流、更依赖线下资源等特点,由此使得一大批中小型网站能够迅速进入或转型到团购领域。

  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的网站已经超过30天没有更新商品,在11月份团购网站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的数量已接近2000家。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团购网最大的瓶颈在于产品同质化和资金短缺问题,要度过危机需要深耕市场业务,寻找高品质商家进行合作,同时寻找风投注资,解决资金问题。 ”

  将有超过70%企业出局

  “团宝网站目前状况是行业洗牌的表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会有超过70%以上的企业出局。” 王宁远对记者称。

  全球团购业鼻祖美国Groupon之所以大获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毛利率能保持在40%左右。而中国团购网站由于竞争激烈,一些网站的毛利率已下滑至5%左右。

  根据统计,在2010年末中国团购网站有1726家,而2011年中这一数量曾经飞速膨胀至超过5000家,继而在第三季度中出现持续衰减,截至12月底回落至3897家。

  风风火火仅仅维持了不到两个季度,美团、拉手、满座、高朋等多家大型团购站在尝试了几个月后纷纷裁撤各地分站。由于风投资金链断裂和营收有限,团购网站不得不在第三季度瘦身裁员以节能低耗的方法度过即将来临的寒冬。这也宣告了轰轰烈烈的团购大跃进时代结束,沉淀分层的调整期正式开始。

  专家认为,2012年团购网站的洗牌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团购企业的倒闭一方面有助于缓解行业过度竞争的状态,帮助团购企业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增强用户体验。目前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状态,三四线城市预期也将成为未来团购业市场增长的新空间。

  据有媒体统计,2010年单家团购网站的月度最高销售额仅6887万,而在2011年曾有7家团购站先后迈入 亿元行列。其中大众点评团、拉手网、美团网、窝窝团4家团购网站全年销售额过10亿元。在全年交易额占比中,拉手网、美团网、窝窝团三强领跑,3家交易额之和占比达到整个团购市场的38%。

  “实际上,团购行业仍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从2011年中国团购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80.3%的用户对团购表示比较信任或非常信任,有3.2%的用户是对团购不信任,总体来看,团购仍具有消费市场,但是行业洗牌将在所难免,最后能够在行业洗牌中留下的企业将发展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王宁远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