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复工"快递费高位回落 业务量尚未恢复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9:0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随着春节7天假期的结束,一度暂停收停送的快递公司陆续恢复正常营业,部分调高春节运价的快递公司也已恢复正常运价。不过,由于春节期间各快递公司都有积压快件,这两天还在忙着“消化”存量。

  快递费高位回落

  春节7天长假过后,各大快递公司返乡过年的快递业务员已陆续到岗。记者昨天致电主要的快递公司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这些公司均表示目前公司逐渐恢复运力,可以上门收件。

  中通客服人员表示,网点业务都在陆续恢复中,但不能保证取件时间,目前业务员只回来一部分,要完全恢复还得再过两天。

  申通工作人员表示,受春节期间快件积压的影响,快递公司需要时间用以“消化”积压快件,近期寄送快件的时效性或将得不到保证。

  与此同时,快递价格也从春节期间的高位回落。春节期间,圆通、韵达的快递费为平时的三倍。圆通快递公司人员表示,从1月29日开始,春节期间的“三倍邮费”下调至原先标准。而虽然中通的客服人员表示快递费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但是也有快递员表示仍执行春节的收费标准。

  业务量尚未恢复

  除去快递员未完全到位外,目前业务量较为萎靡也导致快递公司“选择性”营业。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春节前一周快递单日业务量明显下降,特别是为网络零售配送的快递业务量环比下降64.7%。

  圆通北京一网点负责人表示,从初六开始快递员就陆续回京报到,但北京地区全天的快递量非常少,平时业务量每天在400票左右,但这两天只揽件不到40票。

  ■ 观察

  春节快递仍不给力

  国家邮政局曾在去年12月发文要求快递企业春节不得擅自停业。快递协会也发布规范,要求春节期间快递业“歇人不歇业”。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虽然多数快递公司今年均派人值班,但距离邮政局要求的“保持快递网络畅通”还是打了折扣。

  中通、圆通、韵达三家全国性的快递公司节前都在官方网站公开表示,春节期间可以提供收、派服务,但服务时间、服务区域和收费价格会有所调整,并公布了投诉电话。不过,这一新政策在落实中大打折扣。

  北京市工商局前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市民投诉和举报同比都增长了六成,比较集中的问题是节前下单的年货快递未及时送货。北京一个原本有20多名业务员的韵达快递网点,春节期间仅有一名业务员值班。

  “价格比平时涨了3倍,这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这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位业内人士称。

  本报记者 苏曼丽

  ■ 延展

  网购是否瘫痪 自建物流成关键

  在淘宝网上,记者浏览的多数店家挂出公告表示,要在大年初八之后开始恢复配送。

  一位淘宝网店主对记者表示,尽管过年期间仍然有顺丰、EMS等少数快递正常运营,但顺丰在一些三线城市没有网店,而EMS的服务意识在一些小城市仍然有待提高。此外,淘宝网店通常以月结方式与快递签约,如果临时换快递,会增加不少沟通和运营成本。

  亚马逊中国方面表示,该网站春节期间正常营业、配送。一位家住湖北的用户表示,他大年初三在亚马逊下单,货品初五即已送上门。

  当当网方面亦表示,由于当当采用自营物流,因此整个春节期间不休息。

  凡客诚品有关人士则表示,该公司的仓管人员在大年初一到初三放假,这三天内下单的商品可能会在初三以后发货。

  根据京东的春节营运安排,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六大城市初四已恢复正常运营,其余城市最迟在昨日全面恢复正常配送。

  本报记者 张奕 阳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