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宝承认资金流遇问题 合作商家欲联合起诉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7:13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谈判了一整天,今天又等了一上午,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公司继续放假的通知。”1月30日下午,在北京联合大厦团宝网总部守了一上午的前员工李铭(化名)一边上网关注着“团宝网拖欠工资群”的最新动态,一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以前整个联合大厦的19层和5层的大半层全都是团宝网的办公区,可现在,只剩下19层的两间小小的办公室,所有的地方分站也都裁掉了。”李铭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丝惋惜。

  春节前,这家团购网站陷入了倒闭、CEO任春雷卷钱跑路的传闻。团宝网长春站一位员工称,团宝网全国30家分站绝大多数遭裁撤,400多位员工离职尚未在公司承诺期限(1月20日)内拿到工资和补偿,还有数千商家尾款被恶意拖欠;而任春雷及其妻何晓玲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随后,团宝网官方随后发布微博称“网上流传诸多关于团宝网的不实传言”,并表示“春节假期后所有业务如常运营”。不过团宝网已公开承认,公司资金流遇到了问题。昨日,任春雷在微博中称,正在深圳四处筹钱。

  资金流告急

  团宝网并没有如公告中所说,在春节假期后如常运营。昨天中午,在春节后工作了仅一天半的团宝网员工,再次接到了继续放假至2月7日的通知。

  “其实就是拖延时间。”一位员工如是认为。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团宝网的办公室看到,不算宽敞的办公室半数以上都是空位,一些还在“讨薪”的在职员工和被裁员工并不愿离去,三五成群公开议论着工资的事情。

  李铭告诉记者,就在一天前,包括团宝网北京、长春等站约80名被裁员工曾到北京总部,与任春雷面谈方案。当时任春雷表示公司现金匮乏,暂时只能个人拿出20万元,给每位离职员工500元赔偿金,不过大部分员工都拒绝接受。

  而如果筹不到钱,团宝网或将面临破产的命运。李铭称,在沟通会上任春雷表示,如果15天内筹不到钱,公司可能会宣告破产。

  焦急的不仅是员工。昨日,在听到团宝网资金流出现问题消息后,一些索要货款的合作商家陆陆续续来到团宝网总部,不过均以“需要等待任总回复”无功而返。目前,包括北京、成都、宁波、重庆、昆明等各地的欠款商家已经组建QQ群,计划联合起诉团宝网。

  记者了解,团宝网拖欠商家尾款数额从数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团宝网某分站经理介绍,仅该分站就有一百多家商户索要尾款。

  IT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记者,商家可以依据合同法起诉团宝网违约,要求支付尾款和违约金,如果团宝网申请公司破产,则要变卖剩余的所有财产之后按照债权比例进行清偿,但员工工资应该优先偿还。

  烧钱恶果

  有员工认为,团宝网昔日种种“烧钱”的做法,为今日资金流的瓶颈埋下了隐患。

  在团购鼻祖Groupon入华前,团宝网投机抢注了Groupon.cn域名,随后Groupon几度与其进行收购谈判但最终无果。公开资料显示,团宝网获得过两轮总额在2亿~3亿人民币的投资。去年,团宝网高调宣布2011年全年广告投放高达5.5亿元,并一举签下多位明星为其代言。

  一位合作商家则认为,包括团宝网在内的众多团购网站之所以能不计成本地引流量提高销售额,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风投然后上市套现。赵占领也认为,团宝网的问题,是整个团购行业的一个反应,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数团购网站,都出现资金普遍趋紧的问题,包括裁员、撤站、欠商家尾款等。

  易观国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分析师陈寿送分析,团购行业一开始就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不过在资本驱动下仍能通过海量广告投放和快速分站拓展的模式进行扩张,但到2011年下半年开始,宏观环境尤其是资本市场逐步遇冷,而前期粗放式增长方式导致造血能力不足后果暴露。

  “市场泡沫已经开始破裂,大部分团购厂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一方面是由于营销费用的缩减和毛利的下滑,另一方面是由于用户活跃度的下降,而团宝网除了依靠域名博取眼球外,并没有找到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陈寿送对记者说。

  他预测,2012年中国团购网站集中度会持续提高,目前第一阵营中的厂商一半以上会被淘汰出局。

  作者:刘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