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春节闲 EMS比平时还要忙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9: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年初一,家住成都蜀都花园的杨红光一早带上家人去三圣乡,还在路上就接到EMS快递员张发明的电话,告知他快递已到。打开包裹,是朋友发来的一盒茶叶。“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年初一收到快递过来的新年礼物。”杨红光高兴地说。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今年春节EMS、顺丰等快递公司正常营业,其他多家民营快递虽有人值班,但实际上处于歇业状态,要2月1日后才会陆续恢复正常。

  成都EMS春节比平时还要忙

  今年很多人都在大年初一收到了新年礼物。成都青羊区EMS投递部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成都EMS正常营业,而最忙的一天就是大年初一,当天该投递部送出了超过100件包裹,而青羊区有10个这样的投递部。赵先生估算,成都大年初一这一天,成都地区EMS投递了上万个包裹。“最多的是新年礼物,其次是网购。因为很多人都在年前买好了礼物,希望亲友在新年第一天就能收到。”

  据赵先生介绍,成都范围内春节加班的EMS快递员大约有500人,加班期间每天有123元补贴。相比往年,今年EMS在春节期间投入了更大的力度。

  赵先生说,尽管今年要求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多家民营快递缩水,所谓正常营业不过是有人值班,只收件不寄件,EMS承担了大量的快递业务。“春节期间,我们比平时还要忙。”

  民营快递初一一个快件都没有

  去年12月21日,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发布《加强旺季快递服务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止经营。但相比EMS的春节热度,民营快递呈反向走势,成都申通称大年初一一个快件都没有,初二之后才陆续有了业务。

  对于邮政局这条通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一种督促,并非硬性执行。快递春节是否营业,主要是看客户需求,经营好坏也应当以客户投诉为准。”

  对于这种现象,有业界人士称,“国家邮政局对属下的特快专递(EMS)自然有足够的掌控力,歇不歇业,一纸通知即可执行到位,不像对民营快递企业那样鞭长莫及。而民营快递显然更敏感于收益和成本的权衡。”

  如此一来,就会出现春节快递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相关新闻

  节后首日网购反弹各大快递陆续复工

  1月29日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据一淘网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8日开始,主要购物网站流量开始回升,当前比春节期间的低谷已增长超过60%。

  由于春节期间大量用户回家过年,每年春节期间,网购流量和成交整体都会出现下降。根据流量监测网站Alexa的数据,春节前各大网站流量曲线均明显走下坡,而从初六开始则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呈现出V形走势。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主要购物网站访问流量与1月上旬相比仍有距离,随着更多人返回工作岗位,加上各大网站多种多样的促销推广活动陆续上线,预计未来几天仍将出现大幅度增长。

  随着网购的增长与员工上班,快递企业也在陆续恢复正常。顺丰快递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昨日起就不再加收春节10元的服务费了,申通、韵达等快递称昨日开始增加业务,但要恢复日常水准,还要在2月1日之后。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