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11年是我国团购业"井喷年"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0:09  解放网-解放日报  

  近日,一淘网发布了2011年团购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是我国团购行业的“井喷年”,第一季度就创造了高达110%的增长率,商品实物及生活服务两大团购项目全年合计交易额突破了200亿关口,达到201.1亿元,创造了全新的行业纪录。但从整体走势来看,团购行业已经由爆发式增长逐渐趋于平稳,到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率已经降至27%。分析师据此认为,虽然2012年团购市场依然会有较大增长,但随着消费习惯的成熟,消费者对于团购消费将越来越趋于理性。一淘网预计,在2012年,我国团购行业的季度平均增长率或将降至17%左右,全年增长交易额将冲击500亿元大关。

  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团购行业进入“冲刺”期。统计显示,去年12月在团购行业领头羊“聚划算”双十二、年货团等活动的带领下,当月团购行业环比增长43%,市场成交总额接近35亿元,达到了去年我国团购行业单月成交额的最高峰值。这一现象为团购行业跨进2012开了一个好头。

  但一淘网的报告也指出,2011年团购市场的走势反映出团购行业需要“稳中求变”,以应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监测数据发现,团购行业存在“假日综合征”,即在看似消费旺盛的假日,团购销售额反而容易陷入低谷。对2011年全年行业走势分析可以发现,在2011年2月(春节)及10月(“十一”黄金周)两大假日期间,团购行业都处在负增长阶段,不过假日以后行业反弹非常明显,去年的第一个增长峰值就在春节后的3月。因此一淘网预计,今年1月春节期间,我国团购消费将再次呈现交易低谷。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团购企业在平常的日子应当多做“功课”、多作推广,以弥补假日消费的不足。同时,也可根据假日消费的特色开发新商品新服务,挖掘这一区段的市场潜力。

  报告还显示,我国团购市场“优胜劣汰”的趋势愈发明显。根据一淘网监测,受到年底网购消费热潮的影响,去年12月我国团购网站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除了聚划算在去年12月创造市场成交新纪录外,美团、窝窝团、拉手等网站都在当月战绩斐然,整体交易额超过2亿。不过,在团购行业前10位高歌猛进的同时,在去年国庆假期后第四季度的首轮洗牌之下,去年12月排名前10位的团购网站市场份额集中度已经高达90%以上。近期对网站的更新速度监测发现,目前还在继续坚守的团购网站依然还有3800家左右,但目前行业前10位以外的市场容量并不能容纳如此多的团购网站,因此春节期间的团购低谷很有可能成为行业“二次洗牌”的开始。

  从消费者的反馈意见看,实物商品团购在未来可望更受消费者欢迎。2011年第一季度,生活服务类团购市场整体占比较高,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实物商品类团购后来居上,成交金额也超过了生活服务类团购。从整体交易额上来看,2011年生活服务团购整体交易额在93亿元左右,占比47%。得益于去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商品实物总成交额接近10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3%。(任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