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网购交易规模将逾万亿 产业瓶颈待破解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8: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7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态近年来在国内呈现井喷态势,在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首次接近8000亿元的基础上,业界预计2012年市场交易规模将顺利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国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仍存在着物流、信用、监管等支撑体系不完善的发展瓶颈。为此,专家建议加大力度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实施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为网络购物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网购交易规模迎来“万亿元”时代

  龙年春节,在上海一家IT企业工作的刘志伟,为回老家探亲,先后在网上购买了往返机票、送给家人的礼物,甚至还团购了旅游景点的门票。他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网络购物,主要是因为价格相对更为优惠,而且服务便捷,省时省力。

  伴随着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日渐为人们所接受和喜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电子商务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问题。

  网络购物日渐凸现的优势吸引着大批网民融入电子商务大军的行列。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中旬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增长20.8%,用户总规模已达到1.94亿人。

  网络购物大行其道,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尝试把互联网作为新的销售渠道。广州市柏斯宝服饰有限公司是沃尔玛的中国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公司在2011年筹划进军电子商务,成立了电子商务部门并建立了独立网站。公司执行董事饶军利向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把生产企业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拉到了最近,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将成趋势,与其坐等先机尽失,不如早一步进入。”

  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接近8000亿元,达7735.6亿元,较2010年增长67.8%,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3%;预计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达11840亿元,同比增长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也将升至5.3%。

  艾瑞咨询分析师丁佳琪认为,推动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在供给层面,电商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加大仓储、物流、支付等体系建设,而品牌商、渠道商及其他互联网巨头在2011年纷纷加大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布局力度,由此极大提高了网络购物商品服务质量,丰富了网络购物用户的选择,并且推动了网络购物市场的规范;二是在需求层面,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稳步增长,用户对网络购物依赖程度和信任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均网络购物消费支出持续增加。

  瓶颈犹存产业环境不容乐观

  虽然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但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整体应用水平依然较低,不同区域间发展差距较大,物流、信用、法律监管等支撑体系仍待完善。

  物流配送业的滞后已经拖累国内网络购物市场的有序发展。春节期间,多家快递企业因订单剧增而不堪重负、甚至“爆仓”,致使许多网店不得不提前歇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淘宝上早早停业的网店数超过两成,不少网店在距离春节还有10余天时,就贴出“快递公司停止收件,本店放假回家”的告示,许多网购用户只能无奈地“望网兴叹”。

  网上购物受骗、产品质量差、消费者维权受阻等问题频频出现,使得网络欺诈、网络售假成为阻碍国内网络购物市场快速发展的另一制约因素。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网上销售的价格优势,将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给消费者。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品存在问题时,往往很难找到经营者。既使找到了,经营者也会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近年来电子商务已持续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

  “只有在诚信的商业环境下,消费者的权利才能够免于被损害。环视当下国内电子商务的环境,虽然网购给公众的生活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但是各种商业欺诈充斥其中,消费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电子商务运营商理应承担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保证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记者表示。

  在业界看来,目前国内在网络购物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常常出现监管缺失现象。据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坚争介绍,目前我国法制建设严重滞后于网络市场发展,在互联网经济领域,还没有形成完善且有效的反垄断法律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经济纠纷调解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目前网络生态仍然以草根秩序为主,相关法律法规零散、缺位。”

  规范网络购物市场打造“阳光交易”

  张周平告诉记者,互联网、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国内目前在管理方面存在着多个部门共同管理的局面,在相关机制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存在着管理漏洞,由此造成很难对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有效监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存在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可以向世界电子商务发达国家借鉴学习,比如全面提升发展电子商务意识、建立相配套的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制定和完善电子商务法、建立电子商务管理和协调机制等。

  杨坚争建议,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互联网经济立法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迫切性,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快网络市场法制建设的步伐,规制不同经济主体的网络市场行为,维护网络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公平竞争,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又好又快地发展。

  国内电子商务法律专家刘春泉表示,电子商务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必须考虑法律风险,而且一旦有误必须承担责任。“中国互联网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尽快上升到依靠自主商业模式或者科技创新实现和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商务部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市场监管力度。近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公开表示,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正在起草网络购物条例,将力争列入2012年的立法计划。今后网络购物或将有法可依,对于规划网络购物的环境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