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连锁型酒店电商化比例超85%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09:01  南方都市报  

  昨天,青芒果旅行网运营中心发布了首份《经济类酒店发展报告》。据悉,随着国家大力推广国民休闲计划,最近几年,旅游行业步入发展黄金周期,旅游产业重要配套设施酒店业得到较快发展。截至2011年底,国内酒店共35万余家,除7万多家星级酒店外,经济连锁型酒店、客栈、家庭旅馆、青年旅舍、度假村、酒店式公寓、宾馆、招待所、日租房、低价非挂牌酒店等经济类酒店共有28万家(不包括分布在各热门旅游景点家庭旅馆和特色客栈)。

  经济连锁型酒店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化比例超85%

  《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星级酒店一年能提供7.6亿间,全年入住人数超过6.13亿人,其中16%入住量通过第三方OTA和订房中心完成,旅游电子商务在高星级酒店领域渗透性有待提高。

  而经济类酒店每年可提供2.04亿间房和3.06亿个床位。2011年,整个中国经济类酒店成交量1.836亿间。其中,超过34%通过电子商务完成,成交量约为6200万。经济连锁型酒店电子商务化最高,约为85%以上,通过官网直销数量也远远大于OTA网站和各订房中心。而单体酒店电子商务程度相对较低,约25%成交量通过线上完成,第三方分销网站和淘宝店成为电子商务化主要途径。

  经济类酒店由于具有较高性价比,而且设施越来越完善,成为很多自由行客人首选。据数据显示,2011年,经济类酒店平均价格130元,而且大多分布在著名旅游景点周边。相比于星级酒店统一装修和服务标准,经济类酒店较少有统一行业标准,酒店装修、服务标准都随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存在较大差异。但以青年旅舍、特色客栈、家庭旅馆等具有浓厚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酒店越来越受游客欢迎。2011年,整个中国经济类酒店市场同比增长超过40%。

  在线预订业务上涨盘活特色酒店

  星级酒店客源以商旅、团体、旅行社为主,主要预订方式以电话为主。而经济类酒店由于价格便宜,而且大多数分布在景区周边,客源以散客居多,并且电子商务渗透率较高,因此,互联网网民更青睐经济类酒店,并有进一步加速趋势。按照中国领先经济类酒店预订平台青芒果年终盘点显示,其2011年业绩增速超过150%,而且订单100%全部通过线上完成。

  尤其随着团购、手机以及电子商务渗透率的加大,原直销比例较低的特色酒店出现利好,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开始盘活大量单体特色酒店的存量资源。

  《报告》披露,经济类酒店按群体可分成都市年轻白领、大学生、背包客、驴友、商旅客人。除了关心酒店以外,更关心周边配套、景点、饮食、交通,还有互联网其他网友点评、攻略、口碑。

  但与星级酒店相比,经济类酒店无论是定价、服务、装修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随意性,特别是旅游热点地区三亚、香港价格变化较大,虽然最近几年,OTA网站加大对市场教育与规范力度,但乱涨价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业界视点

  经济连锁型酒店增长趋缓

  在经济类酒店中,经济连锁型酒店经过前几年高速发展后,市场逐渐饱和。根据这份《报告》显示,经济连锁型酒店行业正处于调整期,并购与消化将成为2012经济连锁型酒店市场主旋律。相比前几年45%左右增速,今年发展速度将趋于缓和,维持在35%左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