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发展年度报告:团购电商微博很红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9:57  南方日报  

  “团购”“电商”“微博”这些整天刺激着我们眼球的行业到底发展得如何?1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给出了相对清晰的答案。

  中国网民突破5亿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新增网民5580万,总体网民规模达到5.13亿;互联网普及率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

  与往年数据比较可以看出,中国的整体网民规模增长开始进入平台期。从2006年互联网普及率升至10.5%开始,网民规模迎来一轮快速增长,平均每年普及率提升约6个百分点,尤其在2008年和2009年,网民年增长量接近9000万。在2011年,这一增长势头出现减缓迹象。报告分析认为,过去五年内助推网民规模快速增长的几类人群中,互联网普及率即将触顶,而其他年龄段和教育水平的人群对互联网的接受速度很难达到年轻和高学历群体的水平,造成中国网民增速的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3G网络的飞速发展,手机终端上网的使用率正不断逼近传统台式电脑,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用户增长来源中的新亮点。根据报告显示,2011年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为73.4%,比2010年底降低5个百分点,手机上升至69.3%,笔记本电脑也略增至46.8%。随着台式电脑使用率走低,手机终端的使用率正不断逼近传统台式电脑。

  微博结束爆发式增长

  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网民使用率为48.7%。微博用一年时间发展成为近一半中国网民使用的重要互联网应用。分析微博在2011年内的增长情况,其用户的爆发出现在上半年,到下半年用户增速回落至28.2%,可见在微博使用率步入高位后,已经结束了爆发式的增长。

  对于未来微博的走向,报告指出未来微博的走向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首先,由于不同门户发展微博平台的战略意图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当前微博的发展道路较为多元,各大门户均根据自身优势,为微博赋予不同的功能和特性,其突出表现便是微博社交网络功能和社会化媒体功能的侧重;其次,微博盈利模式较为模糊,目前发展情况较好、同时对微博寄予较大盈利期望的网站已经开始尝试多方面盈利模式;最后,微博实名制政策已经在2011年底出台,如何有效规范微博上的信息传播秩序成为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些监管措施的落实将会对微博客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网购团购隐忧显现

  “网购”和“团购”无疑是2011年网民最普遍参与的电子商务模式,从2010年底到2011年初开始,团购网站开始快速膨胀,一夜间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就在大约一年的时间内,团购网站又快速的消退热度,如今更是传出不少团购网站生存艰难的消息,“团购模式”如此之快的变化让其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业界热议的话题。与团购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众多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以淘宝和京东等为首的电子商务网站开始确立自己江湖地位后,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让消费者对电商的实力刮目相看,“烧钱”的说法也“油然而生”。

  相比“网购”由于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而导致用户增长速度回落,“团购”在2011年的整体数据还是相当具有看点的。据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团购用户数达到6465万,使用率提升至12.6%,较2010年底上升8.5个百分点。团购用户年增长率高达244.8%,成为全年增速第二快的网络服务。

  分析同时指出,团购服务本身存在的低门槛、弱约束等问题,加之团购网站前期投入资金较大,遭遇资本市场整体转冷,市场负面因素在下半年开始显现,团购用户增长速度放缓,团购网站数量也大幅度下滑。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豆果网发布春节饮食消费调查报告

  75%人群选择在家自制年夜饭

  ■相关链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远程)1月12日,中国最大美食社区网站豆果网(douguo.com)发布《2012龙年春节饮食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龙年春节饮食消费主要呈现出,选择自制年夜饭人群比重明显上升特点,而选择在酒店餐馆吃年夜饭的比重首次出现下降,从去年的14.3%降至今年的14.1%。

  年夜饭选择在家吃的原因除受今年频繁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影响外,还受到餐饮业年夜饭市场供应服务能力以及很多人开始回归家庭、寻找年味的影响。有90.5%的受调查者选择了“更具家庭气氛”,82.1%选择了“食品更加安全”,有55.6%选择了“省钱”选项。而在“你认为年夜饭最重要的是?”问题中,84.7%的人选择了团聚、热闹两项。寻找应有“年味”——温馨、热闹、团团圆圆是今年选择自制年夜饭人群占比提高的主因。

  报告调查显示,在自制年夜饭群体中,59.9%受访者将龙年年夜饭预算(按10人算)定在500~1200元之间,另外还有21.9%的受访者年夜饭预算在1500元以上。年夜饭预算在500元以下的有18.2%。因大多数受访者来自非一线城市,可见,人均50-100元是自制年夜饭消费标准是二三线城市的主流。

  豆果网CEO王宇翔表示,本次调查实际上反映出的是国人对于传统文化,对于家庭生活的一种回归。中国人一直是最会吃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在家里认真做饭的机会越来越少,要么是凑活要么是上餐馆酒店,不少人甚至连年夜饭都交由酒店。但调查结果表明了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情感回归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