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窝窝团春节期间上市路演 只为躲舆论质疑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3:04  计世网  

  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窝窝团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募资1亿美元,目前已基本完成路演准备工作,会适时公开提交招股书。这是继2011年11月拉手网上市腰斩后,国内团购网站再次冲击股票市场。

  最新消息称,窝窝团正密谋春节期间进行路演,以躲避舆论质疑。在1月21日(除夕前一天),窝窝团董事会将与其承销商瑞银证券进行认购的正式讨论会议,若双方意见一致,随后(也就是农历春节的除夕或初一)窝窝团将开始正式路演。路演的时间正好是放假的七天。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美国华尔街是不放假的,正好可以把主要工作做完。如无意外,春节后窝窝团将会登陆纳斯达克。

  窝窝团花18美元只能产生1美元收入

  此前,汤森路透旗下IFR就曾报道,“瑞银安排的窝窝团上市的此次交易,原计划于2011年完成,由于投资者忧虑中国公司财务数据问题,以及潜在的科技股泡沫,该发行延迟进行。”

  在1月16日,一份题为“窝窝团路演PPT”的微盘资料在网上流传,内容包含窝窝团核心财务数据、业绩数据、高管人员等,数据截至时间是2011年第3季度。据该PPT内容显示:截至2011年第3季度,窝窝团的累计注册用户为670万,而此前提交IPO申请的拉手网累计注册用户是1680万;2011年前3个季度,窝窝团净营收是360万美元,运营亏损6500万美元,这些数据都要比拉手网少,拉手网净营收1685万美元,是窝窝团的4.7倍,运营亏损为9134万美元,是窝窝团的1.4倍。

  从窝窝团路演PPT公布的数据来看,窝窝团的亏损比拉手还要严重得多,拉手花5.4美元产生1美元的收入,而窝窝团花18美元才能产生1美元的收入。而拉手网的用户数也要比窝窝团多2.5倍。

  投资圈人士在看到这份路演的材料后评论说:“就窝窝团目前这个业务盘子来说,能上市的话真有点扯淡了。不过看到1月17日酷6放个卫星都能飙涨139%,就知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中概股忽悠上市的能力了。”

  CFO曾举报同行 春节期间路演只为躲质疑

  糟糕的财务数据当然无法阻止窝窝团的上市脚步。种种迹象表明,窝窝团已完成预路演的准备工作,会在近两三日内向SEC公开提交招股说明书,然后启动正式路演,正式路演通常所需2至3周的时间,快的话一周就可结束主要工作,期间正好是中国农历春节。

  窝窝团为何要赶在春节路演,据业内人士分析,窝窝团近一年以来负面缠身,不断被媒体曝出非法裁员、管理混乱、高层内讧、资金链断裂等丑闻,早已被定位于中国团购行业的祸害,“若窝窝团上市,舆论肯定大多是负面声音,揭露它的各种问题和疮疤。”。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称,窝窝团之所以选择在春节路演,不只是为了躲避舆论,更多可能是避免一些不可控的因素,他透露:之前向SEC恶意举报拉手财务问题的就是窝窝团CFO吴明东,吴在分众时曾用此手法拦截了多个竞争对手,令对手在距离上市还有一步之遥时功亏一篑,比如很多人都熟知的聚众。而且,吴明东在港湾事情的一些做法也有可能成为不可控的因素,这些不可控的因素很怕在被关注的情况下逐一被挖出来。所以,窝窝团选择在春节假期期间做上市路演,就是为了避免被更多关注,也避免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出现,增加成功IPO的几率。

  据了解,窝窝团曾多次推迟上市进程,其于2011年5月举行IPO启动仪式,原定于2011年9月上市,后计划泡汤;随后又称2011年年底上市,仍未实现。对于窝窝团上市一说,有业内人士称已成为“狼来了”的笑谈,无法令人信服。但投资界人士称:“若承销商认为这个时机合适,而且窝窝团真的能在春节期间顺利路演,那么其上市成功可能性极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