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快递歇业:快递春节歇业不妨交给市场解决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8:33  南方都市报  

  摘要:临近春节,多家快递公司出现了歇业的情况,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称申通未停止接单,但目前接单多半都是走流程,邮件得等到春节过后才配送;而一名天天快递的业务员称,不管是同城还是异地快递本周起都不再收件。

  临近春节,多家快递公司出现了歇业的情况,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称申通未停止接单,但目前接单多半都是走流程,邮件得等到春节过后才配送;而一名天天快递的业务员称,不管是同城还是异地快递本周起都不再收件。此前,国家邮政局曾多次要求快递春节不得擅自停业。(《新京报》1月17日)

  快递为何也遭遇“春运”?

  快递遭遇“春运”,除了暴露出有的快递公司服务意识淡薄,患上了“节日异动症”之外,主要是折射出快递行业也遭遇了春节用工荒。也就是说,有的快递公司关门歇业,违反了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春节不得擅自停业”的规定,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手上掌管的快递员,都各奔东西回家过年去了。缺少了人这个第一要素,快递业务只能被迫停摆。

  快递公司春节留不住人,原因有二。其一,快递公司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公司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既然是灵活就业,就可以随时走人,更不会受“春节不得擅自停业”规定的限制,春节还坚持上班。退一步讲,即便是有人愿意春节加班,但快递公司也不愿意支付几倍的加班工资,因为快递服务资费不会也不允许逢节便涨,快递企业不可能去做赔本的“业务”。

  因此,快递遭遇“春运”,遭遇了春节用工荒,值得邮政部门及快递企业去反思。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同时,要做好节假日工作预案,安排快递员在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并及时足额兑现加班工资。当然,在资费不涨的情况下,为保证节假日快递业务正常运营,邮政部门应给快递企业提供补贴,使其节假日不亏本,或少亏本。□汪昌莲

  快递春节歇业不妨交给市场解决

  快递春节歇业不妨交给市场解决。尽管会遭遇外地员工返乡过年、雨雪天气灾害多发等不利因素,但春节快递有需求就有商机,一些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快递公司,便会通过“歇人不歇业”等管理手段,确保派送工作的正常运转,树立自己的口碑形象。与此同时,许多消费者也会充分考虑春节的特殊情况从而理性购物,选择有独立配送物流的网商和正常营业的快递公司,或是在节后再购买非急需的物品。在企业和消费者的自行调节下,快递供需关系会逐渐趋于平衡,使个别的影响得到弥补。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把快递春节歇业的问题交给市场解决,也有助于推动时下良莠不齐的快递行业完成洗牌,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春节是一把尺子,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必将有一些服务有保障、信誉度高的快递公司脱颖而出,引领现代物流走向成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生活。□张枫逸

  快递春运:既要跑好也要“吃草”

  对快递来说,你要想马儿跑得好,就得让马儿能吃得上草。首先是从政策层面改善民营快递的生存现状,不仅要加压,还要为之“加油”,犹记得2009年,北京规模最大的同城快递公司小红马快递曾一度谋求创业板上市,但面临同城小件业务收归邮政专营的政策压力,经营了11年的小红马不得不折戟而归,“小快递”要做大做强,政策风险是第一把头顶上的利剑;其次是要确保快递业的合理利润,电商靠压榨上游供货方与下游快递业的方式逐级成长、促销不断,但快递显然不可能按照“爆仓”的状态配备人力资源,要纾解这个矛盾,除了规范电商的谈判能力之外,还须适度允许快递公司在节庆期间提高价格,这是市场的需要,也是确保消费者权益的长远之策。当然,要保证快递春节不打烊,一纸禁令是不够的,关键还是合理配置并规划各环节的利润空间与发展远景,为之提供现代化的操作中心、便捷的机场、廉价的路由规划——而这些,仅靠民营快递“自生自灭”是不能完成的。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快递物流业对当地G D P的贡献率达8%,而目前我国快递物流业对GDP的贡献率仅为0.8%。春节了,货发不出、收不到了,才想到快递业,然而,抱怨或投诉解决不了“生存与发展”的命题——这一切,是到了平心静气对话与思考的时候了。□邓海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