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节前网购火车票频上当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5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自本月8日春运开始以来,火车票也进入热销阶段,每日通过电话、网络订购火车票的人数已突破2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开始活跃起来。近日,记者得知不少消费者在网购火车票时受骗,损失金额高达数万元。

  消费者刘先生于1月5日通过代理商“逍遥行上海营业部”网购火车票,之后,其致电该代理商客服核实出票情况,并拨打了该代理商的“400电话”,对方告知车票已售罄,需要通过ATM机退款。刘先生在ATM机上按照对方电话指示进行退款操作,对方要求他输入一个五位数的“验证码”,结果刘先生发现卡内的钱转到了对方账户,金额正是输入的所谓“验证码”。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他在网上找到的“400电话”为诈骗电话,被骗转账金额数万元。

  近期,由于火车票需求量大,利用“400电话”及银行ATM机转账等类似手法,实施诈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去哪儿网火车票产品总监周焱表示,消费者往往觉得“400电话”是安全可信的官方客服电话,诈骗分子正是利用消费者的心理,打着“400电话”的旗号骗取信任,从而实施诈骗。

  不仅是火车票,大型门户在线旅游商的山寨网站也频频现身网络。据携程机票专家介绍,目前互联网进入门槛较低,模仿成本也很低,网上出现了一些与航空公司或大型订票网站规划或内容极其相似的网站,用低价机票做诱饵进行诈骗。骗子一般会以各种理由,如防止机票价格上涨,两个订单不能一起支付,没支付手续费、保险费或者票已售完建议更换航班等,让消费者不断向其账户转账汇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