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网与去哪儿网再掀口水大战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上周开始,机票市场已经拉响全价预警,本周更是进入紧张票源的最后争夺战。而与此同时,利用网络订票的诈骗案件也层出不穷。记者从百度、去哪儿等搜索网站了解到,近期网络上有关购买机票和火车票的400电话、银行ATM机转账等骗局相当猖狂,消费者应采取措施避免损失。

  “你们过去一年蒸发掉的40亿美金市值,通过诋毁去哪儿网、散布去哪儿网的不实信息就能赢得回来吗?!”昨天凌晨4点42分,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在微博上点名向携程开炮:“携程最近三次出招,利用火车票事件,诋毁去哪儿网、扩散不实信息。”

  “订票门”再次引爆

  携程网与去哪儿网嘴仗

  “我们建议去哪儿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杜绝消费者在其平台被诈骗的事件再次发生,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上来,而不是无中生有,转移焦点,”昨天下午6点,携程针对戴政的攻击正式回应称,“戴政的此番言论基本出于个人的揣测和想象。”

  此事起源于一起消费者购买火车票被诈骗近5万元事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小刘在百度上输入“火车票”,打开了“去哪儿”网的火车票频道,点击“买票”按钮,选择了“逍遥行上海营业部”付款买票。下午,小刘通过百度查找到“逍遥行上海营业部”的电话4006976678,被对方告知所购买车票已经售完,并要求他到提款机前按照提示先进行退款,结果,小刘被鬼使神差地骗去了49090元。

  “这个用户肯定是离开了去哪儿网,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了虚假连接。铁道部有15个工作日退款的硬性规定,其支付的票款正在退款途中。”昨天,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在微博中对此事解释称,“办案民警认定这件事情与去哪儿网一点关系都没有。”

  订票网站应承担监管责任

  受此影响,去哪儿网暂时关闭了“火车票支付”功能,只保留搜索和查询。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说:“‘逍遥行上海营业部’到底是不是骗子公司,如果不是,为何百度该公司的电话就是这个骗子电话?如果是,那么去哪儿网为何让这家公司放在自己的平台上?不管怎样,去哪儿网都要承担监管不严的责任。”

  网站提醒

  400电话诈骗猖獗

  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订票信息

  同时,目前机票、火车票领域的电话诈骗频发,非常猖獗。中消协数据显示,来自全网的90%的投诉针对黑代理、无资质代理、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和假冒网站。

  多家网站已经提醒用户防范车票诈骗风险。在百度网站上,如果用户输入火车票等字眼,立刻会弹出提示:购买火车票,铁道部官方售票渠道仅限12306.cn和电话95105105。通过非官方渠道,例如400电话、个人手机和ATM转账购票,可能会给您带来财产损失。请务必慎重。

  去哪儿网有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务必警惕陌生的400电话,在需要联系机票代理商或火车票代理商时,务必选择官方渠道获取其客服电话,避免自行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

  业内支招

  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

  火车票像飞机票一样卖?

  据新华社电 不少专业人士分析,可以考虑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既避免12306“独木难支”的尴尬,又可以在淡季为铁路争取更多客源。

  目前,各种在线购买火车票的网站已开始出现。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服务主要分为“代购”和“代取票”两类。

  赶火车网CEO邓文龙告诉记者,网站本身并不具备火车票销售资质,但赶火车网整合了全国主要城市的20多家线下火车票代售点。用户通过赶火车网提交订单信息后,最终的出票工作由这些合法代售点完成。网站的收费标准为票价+车票手续费(5元/张)+快递费(15元或20元/张)+在线支付费1%。

  “代取票”服务则瞄准了一些旅客不愿去现场取票的需求。开展此项服务的铁友网表示,网站负责代取并送票上门。每笔订单收取20元服务费。

  放开资质不会推高票价

  显然,商业网站需要寄望于在线销售资质的放开。不过,有人担心:“商业网站每卖出一张机票,可获得航空公司约3%的返点。在铁路票价偏低且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铁路运输企业不太可能给网站返点。火车票销售网站会不会增加收费项目,间接推高票价?”对此,邓文龙认为,火车票销售网站不可能随意增加收费项目,那与“黄牛党”无异。邓文龙分析,火车票在线销售的盈利模式可能集中在两点上:一是高铁等市场化程度高的线路,可考虑向在线销售代理适当返点。二是利用铁路出行的巨大市场,开展增值服务。“可以将火车票销售与酒店、景区门票打包,设计成旅游产品,从后两项服务中赚钱。目前,我国的铁路出行人次大概是民航的10倍,只要做好增值服务,不愁没有经营前景。”邓文龙说。

  建议

  消费者务必选择正规的航空公司网站、旅行网站或代理商网站。为了防止山寨网站诈骗,消费者应该牢记品牌在线旅游网站的域名,或者将信赖的网站加入收藏夹,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不要轻信低价机票、特价机票的信息。如果当时电话没有及时接通,可等待之后再继续拨打,千万不要拨打陌生客服号码。

  谨慎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所有正规的在线机票、火车票预订都要通过在线支付完成的,消费者如果收到需要银行ATM机转账、线下现场付款等要求,务必提高警惕。网上支付尽量选择快钱、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切忌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一些有担保交易的在线机票预订的安全体系“担保通”,保障预订安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