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陷 “最后一公里”怪圈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2:03  北京商报  


  近日,包括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在内的61家企业获得了央行发放的第三批支付牌照,至此,我国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达到101家。有消息人士透露,春节前还将有新的一批牌照将发放。尽管牌照发放密集,第三方支付企业先后宣布进入移动支付市场,但记者却在走访时发现,由于安全、便捷等诸多问题,移动支付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一公里”通道并没有真正打通。

  支付企业

  加快跑马圈地

  继游戏、娱乐之后,移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未来最重要的爆发点之一。目前,财付通、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企业密集进入移动支付市场,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跑马圈地。

  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对记者表示,预计2012年该公司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将会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为此,该公司投入1亿元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周晔希望,在不久之后至少会有1万家商家接入汇付天下的移动支付系统。

  近日,财付通“生活家”也全新上线,平台中共享所有生活服务类的应用。据了解,全新上线的“生活家”平台整合了多达200多项生活服务应用,包括便民服务、转账缴费、商旅出行、购物团购等,是目前国内最丰富最齐全的生活服务平台。

  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达到2.2亿,市场收入规模达到52.4亿元;2013年则有望突破200亿元,达到235.1亿元。记者了解到,由于移动支付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近场支付在中国发展还很缓慢。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中国的移动支付有望在远程支付上首先打开局面。

  在最新的牌照发放中,中国移动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的 “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均拿到了支付牌照。目前,三大运营商在远程支付上,已推出了手机远程缴话费的服务。“未来我们还将拓展手机远程支付的范围。比如手机缴纳水电气费、物管费等。”中国电信的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安全等因素

  仍困惑消费者

  尽管移动支付来势凶猛,但记者在走访时却发现,大多消费者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安全、便捷等因素是他们最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中关村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智能手机用户,真正用手机进行过支付的只有两三人,而且都是不足50元的小额支付。“总觉得用手机支付没有安全感。我的密码是不是也会被别人盗取?”一位女士对记者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第三方网上支付交易额仅占非现金支付交易额比重的不到0.1%,不到银行卡支付交易额的3%,渗透率很低。而质量无保障、怕受骗是大部分消费者不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另外还有售后无保障、促销活动多、程序麻烦不熟悉、支付方式不安全、商品配送问题等原因。其中支付方式不安全因素占了38.4%,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瓶颈。

  国内物联网知名企业妙购终端用户事业部总经理陶文基告诉记者,除了安全因素外,使用是否便捷也是制约消费者选择移动支付的重要原因。目前,妙购正推出多钟支付终端来解决这些问题,包括通过银联POS机刷卡支付以及使用妙购股份发行的妙购一卡通进行支付。

  记者在妙购推出的感知平板电脑上也进行了体验。妙购物联网支付模式将网上销售和拍卡支付结合在了一起。普通的网购流程从资料输入至付款成功约需10个步骤,而在这里只要3-4个步骤就可以完成。网购过程不仅便捷而且安全。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受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安全漏洞和覆盖人群等客观条件限制,未来互联网支付必然升级为物联网支付。

  “最后一公里”

  战役打响

  中国软件资讯网相关负责人陈礼明表示,要想从消费者兜里掏出钱来,商家们还需要打通移动互联网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这就是至关重要的移动支付环节。

  “用户使用是否方便将决定这一行业是否会真正快速发展。”周晔表示,汇付天下在设计自己的移动支付产品时,只需用户有一部手机和一张银行卡就可以支付,不需要任何手续。此前,一些银行的用户要开通移动支付需要到银行柜台开通这一功能,导致消费者使用率低。

  据了解,不少银行均已开通了各自的手机银行客户端,给用户提供还信用卡欠款的服务,但一个手机银行客户端只能还一家银行的款。这对于办理了数张信用卡的市民而言,下载使用多个手机银行客户端颇有不便。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银行当然希望打造自己的支付平台,许多商家也倾向于直接和银行平台对接,不过,这些商家绕不过的一个坎是,跨行支付上依旧是第三方支付最方便。因此,她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机会很多。而记者从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获知,作为第一家提供手机信用卡还款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财付通可支持数十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

  “移动支付不能仅仅是由电脑向移动终端的一个转移。” 陶文基表示,移动互联网支付需要更多的终端,需要很好地做好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并与用户身份、位置友好地结合,才会创新出比较好的商业模式。这是国内大多数支付公司所面临的挑战。 

  虽然移动支付前景非常诱人,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依旧处于早期阶段,其商业模式大都是从互联网支付移植而来。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移动支付将来能有多大发展,将取决于其商业模式的创新程度。

  商报记者 金朝力/文

  企业/供图

  记者体验

  用手机购买电影票

  随时随地手机支付的愿景已经距我们不远了,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很多资深影迷都曾有过这样的困扰,到电影院门口,购票窗口前大排长龙,而此时你又没有折扣券,也没有可打折的信用卡,只好排队半个小时购买全价票。如今,通过手机支付就能让你轻松购买电影折扣票。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中关村的金逸国际影城体验了手机支付购买电影票的便捷。记者走进电影院,拿出智能手机首先登录财付通手机客户端,然后点击进入QQ电影票,选定北京金逸国际影城,在这里只需38元即可买到原价80元的电影票,而且整个支付过程不足一分钟。

  支付后不久,记者的手机上就接收到了支付确认短信。然后记者拿着身份证以及确认后的短信即可在窗口兑换电影票。记者在购票时发现,通过财付通手机客户端可预订全国80多个城市的200多家电影院的电子票,而且票价一般在4折左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