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或发放第4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0:25  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的最后一天,央行第三批支付牌照下发,61家企业成为年末的幸运儿。

  迄今为止,支付牌照已发出101张,在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企业多数已得牌后,各地的预付卡企业成为新的得牌主力。同时,发力移动支付、追求多业态交叉融合成为得牌企业们的新竞争手法。

  春节前后还要再发牌?

  第三批牌照名单中出现了几颗“沧海遗珠”。首先是首信易支付,这家支付平台诞生于1999年,与上海的环讯支付并称“北首信、南环讯”的中国支付业开山者,此前两批出人意料地落选。不过,首信第三批得牌早有呼声,毕竟此前老牌支付企业都已过关。且去年11月底,苹果中国App Store改用人民币支付,其背后的支付网关即为首信提供,被视为其即将得牌的先兆。

  此外,呼声极高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在接连错过两度之后,终于直接获得了支付牌照。此前,三大运营商中仅有中移动与中国银联的合资公司联动优势于第二批得牌。而这次的发牌名单上,中国移动(微博)旗下中移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微博)旗下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微博)旗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三大电信运营商旗下支付公司均获得了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两项许可,其中,天翼电子商务、联通沃易付还获得了固定电话支付许可。

  相比前两批,第三波发牌中预付卡牌照的占比权重明显提升。61家得牌者中,预付卡企业占了34席。如这一批次上海地区20家得牌企业中,有12家是预付卡企业。

  预付卡许可的大量放出使得多数闻名在外的“遗珠”终获牌照。如上海百联旗下发行“联华OK卡”的安付宝商务有限公司、发行“杉德卡”的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的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今均榜上有名。

  一位支付业人士说,第三批牌照大扩军及预付卡军团崛起的原因是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通常更强调全国覆盖性且门槛较高,此前规模、资历够格的企业基本都已得牌,而预付卡的技术性门槛不高也更适合区域性运营。

  去年5月和8月,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两次发放了27张和13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加上第三波,目前得牌企业已有101家。

  尚未得牌的企业或许还有机会。有消息人士称,在春节前后可能还会有第四批牌照发放。

  耕耘“移动支付”

  牌照发出,百舸争流,在牌照资源本身已不算稀缺的情况下,如何突出新的竞争优势,显得更为重要。

  新竞争态势包括了新业态的开垦,如移动支付正是眼下支付行业最热的新“耕地”。

  一个月来,多家先期得牌支付企业先后公布移动支付策略。如汇付天下透露,首期计划投入1亿元布局移动支付领域,预期2012年公司移动支付将实现1000亿元交易规模,并成为了京东移动端APP的独家支付方案合作商。

  快钱也在推进其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快+”,手机支付产品“快刷”也已开始进入商用的筹备阶段。这款外接设备可以插入任何智能移动终端的音频口,借助先关APP的配合,使得智能终端成为可以刷卡的移动POS机。

  快钱CEO关国光说,随着传感技术应用的丰富,智能移动终端将比任何人都更熟悉使用者个人资料和消费习惯,移动支付市场将有惊人的前景。

  通过移动支付等新领域开拓规模之外,国内企业还在追逐更多提升毛利的机会。如快钱目前已切入外贸B2C领域,这一领域中的手续费率可高于国内近10倍。汇付也正着力继续推进基金网上销售等理财产品市场,一年内其理财平台获得了100万用户。

  争取新的政策红利也成为竞争方式之一。近日,快钱成为首批进入上海市“2012年增值税改革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如此,大量的快钱客户也将因为此次税改而间接受益:在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后,就可以将快钱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税额,作为进项税抵扣,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

  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