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数十家快递公司:当日发货是空话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快递件随意散落地上
快递件随意散落地上

快递车
快递车

  (资料图片)记者苏俊杰、曹景荣 摄

  爆仓、工荒、涨价、恶性竞争怪招迭出 快递业积压货包堆积如山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核心提示

  年关临近,快递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再一次曝光。连日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四通一达”、顺丰(微博)、DHL、宅急送(微博)等市民熟知的数十家快递企业,亲身体验快递业在春节法定假日之前是否遵照快递服务指导规范,提升服务质量。

  而记者观察到的结果不禁令人失望,其中多家企业存在延期、调包、盗货、贩卖客户信息等问题,而快递业普遍承诺的“当日发货”,在个别快递企业眼中只是一句空话。文/图 记者丁一(署名除外)

  体验第1站

  仓库:员工踩快递包分拣

  记者首先来到广东申通(微博)物流园,以应聘话务员为由,轻松地在门卫处领取“来宾证”,并自由出入于物流园的仓库区、办公区甚至生活区,自始至终未被要求提供任何身份证件。

  园内快递包随意散落堆放

  一辆刚进来的快递车在分拣区停车后,一开车后门,“呼啦啦”散下来数十件包裹。各分区虽有明确标识,但现场却十分混乱。上百辆重卡、巴车及托运车等在快件成堆的园内驶进驶出,5名交通协管对此疲于应付,放任散落的快件被托运车推出几米之外。在一人多高的货堆上,一名分拣员踩着一个货箱爬上档口,站在档口内的地板上,口里喊着派送地区,与同事将快递包在空中抛来抛去,并随意地往身边一丢。

  在一条流水线上,一名工作人员用小棍子扒弄着快件,偶尔剔除一件,堆在一边;另一名工作人员不时地将流水线下面的快件提出来。很多快递包裹经过流水线上的一轮翻拣,包装上面满是灰尘,有些甚至油迹斑斑。

  记者观察:网点间资源难共享

  由于快递网点多数为国内民营快递公司的加盟商、承包商,市围仓库就成为独立运营网点间的纽带。然而,虽各网点派到仓库的快件在此统一分拣、派送,但各网点间彼此隔离,难以资源共享。各网点均为快递业务承包商,彼此之间默认“井水不犯河水”,而这一“潜规则”却给客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之前越秀区就出现过客户跑几家门店均遭拒收的案例。

  此外,由于国内快递“大仓库,小网点”的经营模式难以统一管理,市场上一些假代理趁机钻空子。记者在市内地铁江夏站附近见到一个小作坊式的快递公司代理处,该处负责人自称某国际知名快递公司广州区经理,其名片上印满了各大快递公司的LOGO。而该公司中国区的客服却告知记者,该公司并没有在广州地区设上述代理点。

  体验第2站

  中转留仓 两周前快递滞留

  在韵达快运公司广州中转留仓待处理处,虽有两处门禁,但记者随意进出均未受阻拦。记者在成堆的快递中惊人地发现一个去年12月9日发往辽宁的包裹。记者随后在快件堆中翻检,又分别发现了发货时间为11日、16日等滞留快件。成堆的快递箱包囤在仓库档口里或露天堆放在场内,有的快递箱已受压变形。

  调换快递包无人发现

  据该处工作人员称,工人在晚9时后就基本下班了,但每天都会有至少一两名值班人员,最近忙于分拣的职工也会看着。为了验证是否真的有专人看管,记者随后在分拣完成的一堆快递中取了两件,送往未被分拣的快递,在2分多钟的操作过程中,场内竟无一人询问或阻挠。

  记者观察:“当日发货”非“当日”

  近期各大快递公司频传“爆仓”,但每家公司都“保证当日发货”,其实多数情况“当日”是指从各网点发往区域总部进行分拣的时间,而非消费者所理解的发往目的地的时间。由于等待分拣、运输的货物多,近期快件往往压在仓库中成了“慢件”,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在各个网点很少见到压货,而实际早已“爆仓”。

  体验第3站

  同行互曝对手爆仓

  在番禺区大石电子城站的中通速递营业部,仅几十平方米的营业部门店里,三四台电脑桌边凌乱地散堆着几十件快件。被问及省内快递的送达时间,负责人回答:“发往省内城市,正常情况下,今天寄,明天到。不过不敢保证,最近的发货量实在太大了。”同时他向记者爆料,旁边的圆通(微博)速递已经不再接发往省内的快递业务:“爆仓了。”

  记者随后在圆通速递营业部看到,运货车已经满载快件了。该部负责人林峰称:“我们不存在因为爆仓而收发货延迟的可能”。他同时也爆了对手公司的猛料:“中通公司11天前寄往新疆的件今天还没收到呢。”

  据隔壁的鞋店老板透露,虽然这两家快递营业部不停地拍胸脯接单,但送货周期比平时增长数倍:“他们私下说,四川的货都已压了两周未发。”

  业务员仍在扩招

  在圆通快递公司纸行路营业部,该网点门口贴出了招聘广告,被问及是否需要其他岗位人员,该网点负责人说“只有业务员在招”。据透露,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很可能继续扩招业务员。当日晚8时46分,记者再次来到该网点,办公室内还是一派繁忙打包景象。

  记者观察:贩卖客户信息得“灰色收入”

  暗访中,记者发现极个别快递员会在收件时让顾客写好地址并签字,然后虚报一个较高的价格,待离开后自己再补写标准数额的运费;对于网上流传一些快递员有“灰色收入”,多数指贩卖客户信息所得。“也许是由于我们存储客户资料的系统被黑客入侵。”越秀区申通快递某网点的一位负责人解释。

  对于乱象丛生的快递行业,国家早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促其发展纳入正轨。然而,这并不足以引导国内快递行业走出管理混乱、严重依赖人力、盈利率低等泥潭。目前国内大多数民营快递业尚缺乏国外快递业成熟的企业规范及影响深远的品牌效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