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为何难言“春华秋实”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09:36  经济日报  

  自2012年1月1日零时起,网易尚品旗下L.163.com域名停止提供相应服务。这距其正式上线,不满一年。此前,凡客诚品在多位高管离职后,其作为中国电商领军企业,已陷入“亏损”危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近2000家团购网站陆续关闭。这样的“速死”,对应的是2010年一年内,其数量快速成为全世界之首的“速生传奇”。如果把这些事实串联在一起,我们不难发现,进入2011年四季度后,一场电商行业的变革其实正在悄然逼近。

  众所周知,资本聚集,造就了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行业的“不差钱”。自2005年至2011年上半年,已披露的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投资事件为239起,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168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31.08亿美元。

  不得不承认,正是资本的疯狂涌入,使电商获得了过去四五年的高速成长,也催熟了电子商务市场。为尽快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领先品牌,现在电商都在飞快扩张规模,对物流、营销进行大手笔投资。有数据显示,2011年,电子商务行业商品交易总额或将超过7500亿元。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有望在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市场。

  然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电商和电子商务市场的整体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每家电商都能实现效益的大幅提升。据了解,现在很多盛名在外的电商,实际上亏损严重。而那些“不上不下”的电商,并不是说业绩一点不会增长,而是销售增长,远远不及行业平均增长率和广告、物流等费用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说,作为商业模式本身,有些很重要的东西被当前电商忽略掉了,比如,成本管理、利润控制等,而这些“线下”经营已成为电商发展壮大的“腰眼”,提气靠它、固本靠它。同时,电商领域的供给大于市场的接纳程度,造成了电商销售增长放缓,甚至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市场“困局”中。

  每一个投资者都认同并期望复制亚马逊的商业模式。亚马逊以近三年内每年40%的净利润增长成为行业的标杆。虽然在谈到亚马逊成功秘诀时,其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只给出了“顾客至上、追求创新、发力物流”12个字,但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内容,却需要电商更深地体味。

  资本并非最终的决定力量。未来一家优秀的电子商务公司,不仅仅有好的后端供应链,也需要好的前端互联网产品,同时它要不断降低推广成本,要注重品牌和服务的建立,开拓新的渠道。如果电商还是按照“前期烧钱,后期引资”的狂奔运作模式,可能会收到不一样的结果,那就是一念“暖春”,一念“寒冬”。

  童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