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服务每天不低于6小时 不得滚存和积压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0: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春节即将临近,快递工作也已入高峰期。中国快递协会近日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各企业应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服务,营业网点和收派服务时间每天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已收寄快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滚存和积压。

  快递企业应公布服务时限和价格

  近些年,一到春节旺季,快递业就频出爆仓、慢递、停业等问题。中国快递协会近日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春节期间,各企业应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服务。营业网点收件和派送服务时间可缩短为每天10:00-16:00之间,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已收寄快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造成在收派网点、分拨中心的滚存和积压。

  随着2012年春节临近,商务快递高峰和网购促销活动叠加出现,快递业务量大幅增加,去年12月下旬,快件日处理量多日保持在1500万件左右,快递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矛盾突出。

  此外,《规范》要求各企业应通过其网站和营业场所向社会公布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排,包括服务网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服务时间、服务时限、服务价格等。不过,目前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全国性的快递企业尚未公布相关信息。事实上,在旺季来临之前,快递企业去年已经轮番涨价。

  预计年前快递同比增近六成

  根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12月26日至31日一周中,快递单日业务量最高值达到1600万件,同比上升63.3%。其中,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北京、苏州、金华(义乌)、东莞、嘉兴和温州。

  国家邮政局预计,春节前30天内,全行业整体快件处理量将达到3.93亿件,比去年春节前实际完成的业务量增加1.43亿件,增长57.2%。国家邮政局此前已经下文要求,春节旺季要严禁出现野蛮分拣,避免发生快件延误、破损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