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团购入围2亿俱乐部 团购洗牌升级至“3进1”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6:52  南方都市报  

  千团大战近半年,团购业格局已渐趋明朗。据第三方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2011年11月份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团购市场总成交额约14.5亿元,较上月增长近20%。其中,共有3家团购网站销售额突破2亿,分别是美团网、窝窝团和拉手网。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团购业的竞争已从“5进3”升级至“3进1”,目前美团网已明显领先。

  一线网站的分化更加明显。其中“稳健派”美团网11月份销售额超过2.5亿,占据团购市场17%的份额居行业第一,领先第二名2000多万元。这是继10月份其以1.7亿销售额夺得行业第一之后再次夺冠。

  3家团购网进入“2亿俱乐部”

  据团800数据显示,11月团购销售额达14.5亿。此次取样网站包括24券、58团购、糯米网、大众点评团、美团、嘀嗒团、高朋、拉手网、满座、团宝网、窝窝团、赶集团购。其中3家团购网站美团网、窝窝团和拉手网稳定进入“2亿俱乐部”,在本地化服务率上,3家本地服务分别贡献的销售额比例为91.97%、86 .34%和61 .07%。其中9月份美团网销售额突破1 .5亿,10月份突破1 .7亿,11月份则突破了2.5亿。美团网已经在10月、11月连续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一,11月份环比增长47%。

  在起伏不定的团购业中,如何保持业务稳健增长,是摆在团购军团们面前的难题。数据显示,岁末餐饮消费依然支撑着团购市场的繁荣,11月份近6亿元用于“团”吃。环比增长18.2%,其中火锅烧烤、自助餐和地方菜这3个单项均销售过亿元。其中,“餐饮美食”和“休闲娱乐”的明星大单也双双花落美团网,分别是美团网“大鱼铁板烧”团购及“新南国影城”电影票团购,单笔销售额均突破200万。

  而11月全国团购成交额上涨近两成的主要增长点并非餐饮,而是实物商品团购。由于被褥、羽绒服、雪地靴及保暖内衣等过冬装备的热销,实物商品销售额反而有所上升,约3.3亿元。

  预计12月份销售额持续增长

  据统计,团购阵营前11个月销售额总计已接近95亿元,全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成绩已经“板上钉钉”。团购行业在第三季度出现拐点并引发行业入冬论后,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团购行业“入冬”的大环境下表现出企稳上升的顽强生命力。

  报告认为,在今年6月之后,由于无序竞争、监管空白造成问题频发,团购模式受到各方质疑,又被严重低估了,因此团购入冬论的声音一面倒。但市场总额在逐渐增长、团购地基正逐步夯实,值得一提的是,以美团网为例,其11月份销售额已超过去年一年之和。自2010年3月4日在国内推出团购第一单以来,截至2011年3月4日美团网上线一周年,其全年销售额达2.3亿,而在2011年11月,美团单月销售额就达到了2.5亿,已超去年一年之和。

  团购站们整合淘汰的进程仍在持续,大站们的“马太效应”初步显现。美团网C E O王兴(微博)表示,这表明团购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逐渐被消费者及商家认可,成为一种标配性消费模式,“到2012年,团购不会像原来那样成为这么关注的核心,因为它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了,它会越来越成为正常生活消费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