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12亿招揽团购网共享 高朋美团等已入伙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11:06  每日经济新闻  

  开放平台的概念从搜索引擎、门户网站开始向团购网站领域蔓延,而这一平台或许也将帮助国内团购网站度过这个行业的冬天。

  昨日(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团购平台聚划算对外宣布了2012年开放战略,此次聚划算将借助阿里系的资源打造一个开放的营销平台,国内多家团购网站将入驻该平台。据悉,此次的开放战略涉及到的资金规模将达到12亿元。

  数据显示,聚划算2011年全年团购交易总额达101.8亿元。而据艾瑞咨询预计显示,今年团购行业总交易额达196亿元。显然,聚划算市场份额将超过50%。

  据悉,目前高朋网、美团网、满座网等独立团购网站已正式入驻聚划算平台。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对此表示,“聚划算希望扶持全国各地的中小团购企业来该平台发展和掘金,并一起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创新。”

  启用独立域名

  两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总参谋长曾鸣对外表示,数字化的整个开放平台是阿里巴巴今年开启的一个新方向。实际上,2008年淘宝网就已经开始了名为“淘园”的API开放平台。作为2011年10月份才从淘宝网独立出来的淘宝第四子,聚划算此次的开放平台战略,契合阿里巴巴的这一发展方向。

  据了解,聚划算在此次对外披露的开放战略中,将全面开放其千万活跃用户、1200万日独立访问流量以及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金融的6亿元贷款和风投联盟的6亿元资金,并在当天正式启用独立域名“juhuasuan.com”。

  “聚划算就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平台,无论是独立的团购网站,还是小型的本地化服务商,都将站在同一平台上同台竞技,充分让消费者体验实惠和服务。”阎利珉这样界定合作伙伴的类型。据聚划算数据统计,目前已有170家运营商作为合作伙伴入驻聚划算这一营销平台。与此同时,阎利珉在发布会上透露,“依靠淘宝,看好聚划算平台流量、用户,以及网购的诚信体系,这对消费者非常重要。”

  正式入驻聚划算的美团网CEO王兴表示,“团购从2010开始,经过两年的发展,消费者的团购习惯逐渐形成,商品和生活服务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

  不过,聚划算并不仅和业内知名公司合作,还将眼光放在了更多的中小团购公司身上,而此举也被解读成聚划算捆绑多家团购网站共同过冬。

  “抱团”好过冬

  2011年,对团购行业而言,是个多事之秋。在经过一年左右如雨后春笋般的上线后,团购行业正面临着从粗放到集约的阵痛期,而伴随着这一阵痛期到来的则是团购业的首轮洗牌。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杭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