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与去哪儿口水战背后:携程不再无敌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07:08  信息早报  

  曾经稳坐OTA(在线旅游)老大宝座的携程网最近一段时间实在是有些烦。其多年靠在机场散发名片、资料所积累的用户和流量,正在快速的离他而去。尤其是去哪儿网和百度联手之后,去哪儿网的流量大幅上升,有数据显示,其流量已经是携程的3倍,将携程彻底挤开了OTA老大的宝座并取而代之。

  对于去哪儿的快速上位,一贯低调的携程网总裁范敏再也按捺不住,公开指责去哪儿网,“你连OTA都不是,就敢说自己是OTA市场上的老大?这真是贻笑大方!别扯什么超过携程,这是开玩笑的事情。如果他们现在做,给他们打个9折,也至少落后我们10年。”

  对于股票持续下跌,范敏的解释为,“看股票不看1-2个月,要看2-3年,我们的目的是做百年老店,一个公司的市值并不是代表一个公司的实际价值。”

  对于范敏的指责,去哪儿网副总裁张泽回应表示,去哪儿网不同意携程的价格战威胁论,去哪儿网会将更多低价回馈给消费者。为此,去哪儿网推出了酒店低价保障计划,从越狱酒店开始,将低价进行到底。据了解,去哪儿网越狱频道正式上线于11月3日,利用逆向拍卖模式,是一种用户主导价格的C2B酒店预订模式。张泽表示,越狱酒店以“酒店价格你来定”为口号,倡导消费者出价,酒店方竞单的方式,去哪儿网希望借越狱酒店这种特殊模式打破此前行业对于酒店价格的垄断。

  目前在线旅游领域已经进入价格战的白热化阶段,然而范敏对价格战却并不认同,他表示“中国旅游发展需要有更好的创新,更大的投入,中国的旅游电子商务,不应该关注搅局者,破坏市场规则的人。”

  张泽则回应称,“中国在线旅游领域就是需要搅局者,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携程赖以发家的两大法宝正在失去:一是飞机票这块,航空公司正在逐步收权,携程在机票及保险这块市场的份额未来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另一块则是酒店预订,随着大量酒店的“起义”以及去哪儿网、团购网站的冲击,携程对酒店的话语权正在快速丧失。其实,携程也早料到了这两块业务的颓势,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线下旅行社业务,但转型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