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通:对社会化媒体营销的七个忠告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6:56  新浪电商  

  日前,2011第三届效果整合营销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高峰论坛围绕效果整合营销话题展开,携手互动CEO唐兴通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于企业进行社会化媒体营销的七个忠告。

  以下为唐兴通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外面非常寒冷,有很多人说电商冬天到了,但是我发现气场很火热,所以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为大家讲社会化营销。在演讲之前我先分享一个故事,有一个男生和女孩子谈恋爱,谈了很久,这个女孩子也发现男同志没有动作,也不向她提亲。有一天向男朋友示意应该到我家里提亲,这个男朋友带的礼品到他老丈人家,去的时候发现不仅仅他一位,还有两位。未来老丈人问你娶我女儿有什么?第一个男同志很嚣张说我父亲给2000万用来找对象,说完以后眼睛看着天上走了。另外同志说两千万算什么,我父亲给一个亿、外加很多别墅、很多好车,我父亲说把你女儿娶回去是我的任务。第三位是穷小子,他想了半天战战兢兢说,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在你女儿肚子里边有一个小孩,那两个提亲同志就走掉了。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时代有钱有势都不算什么,在关键位置、关键地方有我们自己的人那才是靠得住的。所以电商在社会化媒体、在微博、在社交网络那我们自己人是谁?其实是电子商务之前的购买者,这里有一个PPT电商未来五年有三条腿有力,第一条腿经常玩的SM联盟,另外一条腿是社会化媒体以微博代表,第三就是移动电商,如果电子商务在关键位置没有找到自己人,在移动电商在微博、社会化媒体上没有做,我建议你今天听完演讲以后回去,以前一条腿走路,以后搞成三条腿。

  之前背景有很多电商企业问唐老师你给我们做什么,电子商务企业太急功近利,到微博做营销就把自己产品放到新浪微博上,太落伍了没有情感。他们打法把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当做发布的渠道,其实社会化营销讲究感情和情感,所以我们一般建议电子商务企业应对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时候,分三步走,第一把之前粉丝抓住,第二借助微博或者社交网络制造话题讨论,形成一个社区品牌忠臣度,像网上家。到第三步的时候才是电子商务同学在上边卖东西的时候,因为前边是前奏。

  我们做电子商务企业也得来前奏,前奏就是和你的粉丝、用户搞好关系。这个地方给大家讲一个案子,在海外电子商务社会化营销怎么玩的。这个在全球非常有名,就是维多利亚,在美国是卖内衣的,他在微博上选模特在Facebook好多东西,把潜在的女消费者找到了、也把潜在色情男同志搞到了,所以这个媒体在Facebook上具有非常强烈的话题,就像新浪微博杜蕾斯一样,到现在粉丝非常活跃,一旦推出电子商务新产品立马有意见领袖出来,也使用自己的品牌社区,最后做电子商务销售是水到渠成的。

  今天演讲主题给大家带来信息化,讲完以后我就下去。社会化媒体营销如果你做的话,根据我们之前经验有七句话是忠告。

  一、目前做微博的时候,第一个社会化媒体营销战略缺失,不像搜索引擎、不像CTS,社会化营销是构建品牌虚拟网上社区,这个时候很多企业问玩微博玩多久,他们说跟别人玩玩几月,但是不知道明年、后年要不要玩微博。玩微博和社会化媒体企业什么高度、客户忠臣度、还是战略规划是什么。我们讲社会化营销三步曲,第一步你愿意投多少钱投在粉丝身上,第二步搞社区战略规划是什么,我们现在做的前几个月社会化媒体营销战略规划和战略性投资。

  二、在微博时代很多企业都是把理解用户讲在嘴上,一个是战略缺失第二不注重聆听。如果数据营销人不聆听客户的声音,这家电子商务营销是失败的。聆听用户在微博和BBS社区上声音,可能涉及产品、涉及价格、涉及竞争对手、涉及新品,你为此做出什么,跟他们对话没有、聆听完懂他们心声没有?这是我们重视品牌建设、品牌的聆听,消费者买完以后他的感觉是什么?他对我们新产品建议是什么?这个是我们在社会化媒体营销很多企业没有放到一个高度。

  三、我们电子商务企业特别喜欢“伟哥”,搜索引擎是“伟哥”为什么这样讲?流量的效率一次性,搜索引擎完了就结束了,社会化媒体营销就是把电子商务信息的流量当做一个蓄水池,二次开发三次开发,以前营销方式太功利一点,所以做电子商务成功还要理想主义色彩,如果天气变冷、资金烧完也到电子商务关门的时候,如果一开始关注用户、关注互联网用户,这个时候任何难关对你来说仅仅毛毛雨,经常跟客户制定社会化媒体投入和ROI,一定把眼光放长。“短平快”对于社会化营销没有好处。我们电子商务没有一个忠臣客户他的终身价值、他一生当中可以购买多少次?他微博转发一次、评论一次值多少钱。所以我们在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时候放弃、最起码兼顾耐得住寂寞,搭建作为社会化品牌持续。

  四、我们做微博和社会网络营销的时候,经常把它当成单一的个体,没有和线下零售店、和电子商务品牌广告结合,忽视整合营销。这个地方给大家带来一个案例,比如怎么把微博粉丝带到实体零售店,这是一家珠宝店做的,情人节的时候微博粉丝怎么到实体零售店,你送的礼物、微博发起活动把人流搞上来、也带来订单。不论宜家、恒信钻石、苏宁、国美。

  五、玩社会化媒体、玩微博的时候,我发现90%企业少了一点灵魂,就是今天玩一个活动,明天又玩一个,没有核心价值在传播,玩的不够开、用户也记不住你,每一个品牌都一样。我们看一下这个是我们很熟悉谢佳华美国卖鞋子,他们在网上怎么玩社会化媒体?电子商务绕不开物流和供应链,我们客户怎么样和物流发生关系?在美国就搞了这样一个活动,他传递是快乐,谢佳华传递电商精神和灵魂,所以你买我鞋子以后,把我给你的包装合理上传一个照片,如果里上传照片很给力,这个地方鞋子包装可以套人身上、还有挂宠物上边,放在微博上、发在Facebook,这就是在社会化媒体玩的时候最重要核心就是快乐,请问中国电子商务除了便宜以外、除了“伟哥”以外还有什么?有精神吗?没有精神,回去找一点精神。

  他每周做几十次,每家电商包装搞的那么好,凡客包装那么好,变成垃圾扔掉,有没有想过口碑营销?如果没有,缺少灵魂,你营销灵魂缺少了。

  六、社会化媒体营销绝对不是一个市场部或者CEO玩的,它其实是个全民的社会化媒体营销,这个地方典型的案例是戴尔,戴尔在微博上卖了6500万美金的销售订单,他号召全球零售和市场,很多电商在微博上能量太少,从公司物流到销售、到CEO、到HR都在微博上、都在社会化媒体上,每一个员工都给公司添砖加瓦,电商形象就不一样。我经常批判电商搞的流量、搞的交换,花钱买流量、流量以后变订单,从今天开始你应该搞人气,一旦互联网的流量加人的感情、社群这群人联系在一起,你的营销将会具有非常强大的地位,以前的流量没有情感的,所以社会化角度思考。所以员工需要给特点洗脑,有的员工没有上微博回去要开。

  七、目前社会化媒体营销市场上,供应商也是比较混乱的,你怎么样选择你的用户和你的供应商做好,一方面不给他很大的压力,一方面要有战略规划,但是一方面要注意选择好认真做事的,电商不是三年五年,要想把自己企业做成100年、50年,社会化营销应该是你不二选择,这其中是一条,如果想把企业做上市,做出更多的“伟哥”没有效果,如果把电商做的长远,社会化营销是我们不二选择。

  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无论移动电子商务还是社会化媒体,外边环境每天都在变,其实做生意的人应该把自己生意和外界环境保持良好的匹配度,不要跑到太快、也不要落伍,今天给大家带来社会化媒体营销七个忠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