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星:构建数据民主化与数据驱动型电商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5:14  新浪电商  

  日前,2011第三届效果整合营销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高峰论坛围绕效果整合营销话题展开,走秀网副总裁宋星在论坛上分享了“数据民主化与数据驱动型电商的构建”的观点。

  以下为宋星演讲实录:

  感谢主持人介绍,今天坐无虚席大场面活动一年大概见到两次,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方面经验和想法,今年三四月份加入走秀网,不到一年时间,信号之前主要在海外公司运作,主要客户在欧洲东南亚,所以进入走秀网我觉得这一块非常有意思、非常需要我们做数据朋友一块做好做大的领域。跟大家分享下面这个话题,数据民主化与数据驱动型电商的构建,跟大家分享的时候言简意赅。这个题目本身可大可小,希望大家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我们互相交流。

  这个问题本身来自很多朋友都问过我,电子商务公司数据部门应该什么样定位才能发挥价值?我正好在走秀网负责这个工作,数据部门往往特殊的部门,手上拿到很多数据,但是发挥价值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一直思考一个想法,为电商更好利用数据价值做很多的思考。所以今天思考来自这样一个困惑。 

  首要一个困惑数据部门会觉得框架是什么?我个人不太赞同寒冬词,寒冬以为都会消亡,电子商务确实走出这个阶段。左边数据显示产品阶段发生什么情况,第一季度网络市场规模相对比较少,会有60亿不到的规模,但是到2011年已经达到140亿,实际上同我们投放广告的时候价格怎么样逐步逐步变高,而且不是百分几十增长,电子商务本身利润相对比较薄,在更高费用和更薄费用情况下,大家所处利润一定最薄的。也是前一段时间电子商务CEO发出感叹,他喊出很多电子商务从业者的心声。

  另外也看到前一段时间跟我们类似的网站,当然规模小不小,这个CEO头像突然出现网站首页上,种种印象告诉我们电子商务处在特殊的时期,从互联网营销人员平均工资明显的下降。互联网营销人员平均工资已经比以前增加至少33%,这个是高于通货膨胀率,也高于黄金的价格。所以在这样情况下电子商务不得不进入精细化运营,而精细化运营最大的基础只有两个,第一条数据、第二条还是支持,电子商务要想做精细化必须更好的数据和更优化的支持。

  很多电商都是这样,几乎都有数据部门,或者有战略运营部门,传统以数据为驱动电子商务数字部门的结构,这个图非常直白,数字部门手下有一些兵,这些兵会把所有经营都分散在各个具体经营部门上,当然也要分散一部分老板这边。所以数据部门提供所有运营所需要的数据。当某一个部门需要数据的时候会向中央呼叫,中央部门为他抽取数据。所以数据部门是一个非常忙碌的部门,要满足所有部门的需求,但是还有另外一个功能,因为电子商务公司保密性需求很大。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某A电子商务公司他刚刚获得新的注册公司,第二天这个客户就收到A公司友商E—mail,所以数据管理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希望所有数据都装在保险箱,只有需要的时候才拿出来。因此数据部门同事同时负责安全管理。

  但是这样管理办法造成一些问题,最典型问题来自于我导师,他去Google工作的时候,讲这样一个案例,负责公司的报告,平均每月要做200个报告,做一段时间突然停止给各部门发送报告,令我吃惊既然一个星期没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发送报告,这个问题同样出现类似电子商务公司。这样情况在每个电子商务公司都出现了,数据提供不等于数据应用,他没有意识到怎么样应用数据?所以电子商务公司数据部门往往非常尴尬,每天非常忙碌做数据,但是他们数据没有被应用。刚才我讲的数据集中的方式,集中化数据管理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问题在于需求方数据意识是不是很强?尤其在于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会有这样一个感受,电子商务公司老板不再强调建立数据化驱动文化,不是你安插一个数据部门解决的,而是数据需求部门解决的。也就是部门哭着喊着需要数据,这个公司才能进入数据化驱动状况。

  只有每一个做具体运营的人、具体经营的人需要数据,数据主导的公司才会建立。为什么我们公司没有数据渠道文化?做数据也不看、也不用,公司没有数据驱动的基因,不可能让数据驱动你。原因在于没有存在数据需求方,你公司怎么成为数据驱动公司呢。为什么亚马逊是数据驱动公司?原因数据使用者对数据非常强烈,而且经验往往是数据的积累,尤其电子商务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懂电子商务,了解网站和用户体验的时候,电子商务就是这样的。

  所以当一部分拥有经验又不需要数据的时候,这个公司不太存在数据驱动文化。

  第二一旦这个数据部门在响应业务部门的时候,往往非常迷思,一旦陷于数据需求中没有真正思考、真正测量。大家急于短期内做战斗,明天把我位置放上去,宏观战略需要思考。比如Google像亚马逊一样建立公共平台,建立公共平台需要长达一年半到两年确定下来,才可能花一年时间升级电子商务系统,因为电子商务系统是根本的变化,而不是增加模块。需要一年时间的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优化,才可能实现。但今天说需要像亚马逊一样建立公共平台,绝对不可能。如果实现会有重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光有策略没有分析,是很多电子商务中间常见的现象,真正需要做分析的人每天在Excel、每天在做非常基础的数据加权工作,而数据这一块人才特别稀缺还要超过做营销人才。所以各位要想转行做数据,收入会直接明显提高。

  因此,做一段时间以后我认为,真正数据部门应该做如下部分事情。

  首先高层需要战略研究,这一部分很多企业没有真正做到,每个部门只会想自己的事,跨部门起什么作用。跨部门研究、战略性、竞争研究都需要专门部门做,因为数据部门缺失了。

  中层运营各部门支持后续发展的时候获得数据,确实拿不到真实的数据,因为数据部门不响应我,而基础设施包括资金数据报表性,淘宝也不错,亚马逊很好,所以这一部分需要一个公司做好,做真正精细化营销公司有两块,一块数据个一个运营,你的高层战略指导运营层面怎么样操作,基础设施保证数据部门获得数据。

  比如人类社会并不是某一个人脑子想象它,应该成为这样、应该成为那样,举一个市场经济样子,斯大林、列宁希望事情最优化的方式进行,但是恰恰相反。如果让一个部门管理所有运行,好比大脑不会管所有东西,人饿的时候不是大脑告诉你,而是大脑反馈到胃说我饿了。

  我们需要做数据部门管两件事情,最上端和下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和IT部门一起做,中层运营部门找基础数据,数据部门的人因为之前各个部门的需求,数据部门人非常膨胀,新的模式下数据部门人应该分散各个运营部门去,因为他需要帮助运营部门拿到基础设施数据,提供每个部门。整个结构比较分散的结构,你比较轻松通过基础设施拿到你想要的数据,数据分散数据系统中,并且让各个阶层部门人拿到应有的数据。亚马逊所有人能看到99%数据,而真正拿到这些数据、需要用的数据非常好利用数据引导他们微观执行,宏观研究统统交给真正数据部门做,这才是一个非常合理也是足够可行的结果。关于这一块非常抽象,我想只能解决一部分朋友问题。谢谢大家,如果大家需要跟我进一步沟通怎么样做好电子商务数据?怎么搭配你数据团队问题的话,可以下来找我,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