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团大战一年终“团灭” 团购网站何去何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20:07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经历了大爆炸式的狂飙突进后,如今“乱象丛生”的团购网站,陷入了行业的十字路口。是速生速死,还是幻灭重生?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团购这一年”。

  王女士:一个拿货价200的东西,直接把价格做到170,那30块自己倒贴。结果是连供货商都在玩命的拍。为什么?这不跟团购人民币一样吗?

  若不是曾经在某大型团购公司工作过,王女士说什么也不会相信,她所供职的这家团购公司竟然会“贴钱冲数据”。短短一个月,光贴给商家的资金已过百万。后来王女士才明白,这看似“赔钱赚吆喝”的生意,其实大有学问。

  王女士:赚钱不赚钱不重要,销售额才是硬道理。销售额上去了,公司才能有资本去谈融资哪!你知道最后这家公司怎么着了吗?有几个风投给我们融了上亿美元。

  王女士所说的“贴钱冲数据”的案例,在上半年团购行业整体“大跃进”背景下,其实并不稀奇,还有更多闻所未闻戏剧性极强的案例:比如说,某大型团购公司,由于全国战线太长而又疏于管理,结果出现“蛀虫吃空饷”的事儿,报表上几十几百号员工中,有很多人其实根本不存在,但档案、业务记录一应俱全,这些人的钱都去了哪可想而知。另外,个别城市经理串通商家,钱一到位,商家跑路,两人分成;还有双面间谍,上午刚开完会,下午到竞争对手那开会去了。

  以上种种“团购乱象”,绝非危言耸听。伴随着团购行业的大爆炸式的狂飙突进,它们真实存在着。

  据第三方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数据统计,整个上半年,从事团购行业的公司从2010年底的2612家,发展到5300家,几乎以平均每天10家的速度快速增长着。不过,伴随着团购公司的激增,团购遭到投诉的案例也在逐渐增多,上半年第一季度投诉团购公司的案例,达到了2090宗,超过去年一年的团购投诉量:夸大宣传、虚标价格、假冒伪劣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层出不穷。国内最早的团购网站美团网CEO王兴 就曾自曝团购内幕,提醒消费者要注意团购陷阱。

  王兴:把一个东西原价虚高,貌似打一个大的折扣,其实优惠不了多少,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小的团购网站,它会把销量,标得非常高,以此来吸引消费者,他可能原来只有10个,20个,它标成500、600,甚至2000。

  进入下半年以后,随着国际经济大环境逐渐恶化,资本开始变得谨慎起来,这对于依靠“烧钱”度日,盈利模式单一的团购网站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打击。在资本寒风劲吹之下,不少团购网站速生速死,存活期不过半年。从下半年截至到目前,已经宣布倒闭的团购网站达到了1800多家,约占团购网站最辉煌时期的四成。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认为,这都是“团购”大跃进的错。

  沈博阳:就是运营不好,运营混乱,然后盲目的扩张,然后盲目的招人,进入了很多不应该进入的城市,然后招了很多不应该招的人,这个网站肯定会有问题,运营不够用精细,广告投放过大。

  而对于剩下的依旧在苦苦挣扎的团购网站来说,如何过冬成为了他们的当务之急。在盈利无望的情况下,大部分中小团购网站不得不选择了节流来应对“资本寒冬”:裁员之声此起彼伏,甚至连地铁里面的广告也忍痛割爱,中小团购网站面临一场残酷的“生死劫”。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即使是大型的团购网站也不能幸免,高朋网、24券等知名团购网站也陆续传出了裁员声,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之一的拉手网,却把赌注压在了海外上市这条路之上。今年9月份,拉手网逆流而上豪赌纳斯达克,没想到最终遭遇滑铁卢,上市流产。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拉手网作为团购网站的标杆企业,其上市失败的经历等于给大部分的团购公司判上了死缓。

  陈寿送:如果它能够跨过上市这道门槛,就意味着它企业未来的运营会更加倾向于规范,会对整个行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对后面未来也会考虑上市的这种公司的话,他们会有一个很明确的标杆。如果说他上市没有成功,其实就意味着中国整个团购市场,他们的方向可能会迷失。

  无论是行业巨头如拉手网、高朋网,还是中小团购网站,在面对这场生死考验的时候,似乎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团购网站能否 “破冰”走出寒冬,其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

  作为团购行业的鼻祖,美国的gourpon一直都是中国团购网站竞相模仿与学习的对象。今年11月4号,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波折之后,gourpon终于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27亿美元。作为团购行业的领头羊,gourpon的成功经历能够给国内的团购网站一点经验吗?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gourpon虽然已经上市,但是它的盈利模式一直经不起推敲,上市后股价的低迷表现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其未来的并不看好,学习的意义不大。

  陈寿送:gourpon早就从以前的神话位置上下来了,以后包括它的这种扩张模式,它的亏损率,已经被很多人去质疑了,所以它是不是一个成功的模式,这个东西已经没有一个定论,同样有人认为,它是一种不健康的商业模式。

  陈寿送认为,中国团购网站的未来,还得靠自己。一方面,漫长的资本寒冬可能会让90%以上的团购网站消亡,但是同时还会剩下5-10个的团购网站,这些最后仅剩的团购网站可能都会具有一个特性,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具有大量资源的团购网站。

  陈寿送:那这公司为什么能够生存,最核心的资源,要么你是有现金流的优势,像点评网,本身在资本市场里有很久的培育了,你的商务资源也是很丰富的,那聚划算更不用说,它背靠着淘宝的一些资源,回来也会是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选手,所以之后吧我们会发现,就是那种纯粹独立性的团购网站留下来的微乎其微了,可能就一到两家,剩下的还是原来积累了很多资源的团购网站,他们能够坚持到最后。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也认可陈寿送的观点。他说,由于背靠人人公司这棵大树,糯米网现在不用愁没钱花,但对于团购公司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利用现在的困难时期,开发新产品和提升服务品质。

  沈博阳:所以我现在最多的精力花在两大块,一大块是让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功能,更贴近消费者,更有前瞻性,那另一方面就要是提高整个网站的服务的品质,服务的品质是一个网站能够长期生存下去的很重要的一点,必须让我的消费者在我这消费,而且要满意。

   嘉宾点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和嘉宾主持袁元一起探讨一下,在您的眼中造成团购网站纠结的这一年的原因是什么呢?

  袁元:我觉得还是发展速度太快,中国团购的市场,本身不可能容纳一个“千团大战”,它本身就不具备这种土壤,我觉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多人其实在团购行业兴起来的时候,他是抱着赌一把或者捞一把就走的心理去做的,包括为什么很多大型的团购网站在各个二三线城市的分站管理上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并不是说他管理不到位,而是说他当时根本就没有精力在二三线城市深耕,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一线城市赤裸裸的血拼上来了。而一线城市本身来讲,有这种团购需求的消费者是有限的,但是他面对的是一个每天无限在增长的一个团购网站的数量,在这种情况下,他肯定选择拉手就不可能去24券,选择了窝窝团就不可能去Groupon。而且本身团购网站消费是需要一个市场培育期的,要让消费者养成去团购网站买东西购物团的习惯,但是团购网站的烧钱速度,其实是把培育的周期一下子缩短了,缩短了之后现在就尝到了缩短的苦头,因为没有培育出足够支撑消费的一个群体,所以一旦出现后续乏力的时候,马上这个行业的冬天就出现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