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电子商务:网上买房靠谱吗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7:04  天下网商  

  10月1日0时0分,武汉万科淘宝官方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首期推出了100套房源。

  2011年,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让楼市骤冷,而就在众多开发商为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发愁之时,房地产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却开始大放异彩。

  万科与淘宝的强强联合,或许正在开拓房地产营销的新渠道,为房地产电子商务带来发展契机。这一行动,将原本已经热议的房地产电子商务推向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早在4月23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已经在网上0元起价拍卖商铺,5月15日,SOHO中国通过互联网又销售了15套房子,总成交价超过1.36亿元。至此,潘石屹为中国网上卖房首开先河,也引来了业内人士对房地产电子商务的思考。

  随后,各大房地产商开始以惊人的速度进军电子商务领域,他们频频出现在本地团购和家居网站,以诱人的优惠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以淘宝聚划算为例,“同城印象9折开团”、“金地自在城团购”等活动都在火热的进行中,而且单套总价优惠金额都达十余万元。

  5月27日,武汉万科拿出一套原价530700元的65平方米住宅,在新浪乐居上展开限时秒杀。从0元起拍,每次加价幅度1万元,40万元封顶。此次,房地产大腕武汉万科对电子商务深度试水后,对电子商务的兴趣与日俱增。

  正当武汉万科决定与淘宝进行长期合作,将线上销售成为一种常态。在微博上,一条爆料又将万科的涉足电子商务的决心显得异常神秘。有消息称,万科委托全球三大猎头公司之一万宝盛华招聘电商总监,如此看来,万科总部也已瞄准电子商务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房地产网上销售更多的只是一种宣传手段,在开发商眼中,宣传效果大于实际成交,而购房者看重的则是信息流和优惠力度。网上购物已经成为80、90后生活重要部分,开发商只是跟紧时代脚步,但电子商务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房产销售模式,更多的是一种配合。

  虽然房子与汽车都是生活中的大件消费品,都已经纷纷上线,但却有截然不同的区别。汽车具有同质化的特点,品牌、款式有固定标准,而房子则不同,没有同质化标准,每套房子的地段、户型、楼层等等,都决定了每套房子有不同的价格。

  由此可见,单纯只在网上看看,不到现场,便实现买房交易的可能性为零。

  其实,现在所有的房产电子商务,只不过从前期的宣传开始,寻找交易对象,包括不同的项目可能会有少量支付环节,目前并不涉及大笔交易的支付,签了合同之后,电商就退出了,更多的是开发商跟客户之间的事情。

  在未来,电子商务会成为传统房产销售模式的有力补充,但短期内无法脱离传统销售模式。此前,潘石屹曾预言未来3至5年,所有的房子都会在网上完成交易。

  房产电商运动史:

  4月23日,SOHO商铺在网上0元起价成功竞拍。

  4月28日,淘宝网上“1元起拍”海南某海景酒店式公寓,并借此正式推出“淘宝房产”新房交易平台。

  5月12日,搜房网启动“0元起拍、限价封顶”的314个城市网上房地产交易平台,首日推出4套房子。

  5月15日,SOHO中国通过互联网又销售了15套房子,总成交价超过1.36亿元。

  5月27日,万科旗下的万科金域蓝湾拿出一套全装修两房65平米住宅,在新浪乐居上展开限时秒杀。原价530700元/套的全新住宅0元起拍,每次加价幅度1万元起,40万元封顶。

  5月29日,上海城开推出首个网上整体销售项目——“游站”,601套精装SOHO房源仅仅两分钟便销售180套房源。

  7月18日,限时20分钟的万通天津项目正式线上拍卖,网友围观数已达到19507人。最终,经过53轮的激烈“争抢”,竞拍以6200万元价格成功落槌。

  8月8日,在线房产交易平台EJU.om正式上线,业务范围包括新房专卖、旅游地产、二手房交易、品牌专区以及家居Mall五大板块。10月1日,武汉万科淘宝官方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