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邮发快递爆仓预警:企业供需失衡成常态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0:25  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目前商务快递和网购促销叠加出现,快递业务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督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做好旺季服务工作,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1年11月份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快递业务量完成3.9亿件,同比增长69.7%;业务收入完成75.2亿元,同比增长42.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各快递公司近期普遍业务量暴涨,并采取了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从供需层面来看,快递行业的供需市场并非持续可控,供需失衡逐渐成为节假日常态化现象。另一方面,人手紧张的状况也在业务量大增时显得更为突出。

  国家邮政局:企业停业应交回许可证

  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1年11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11月份,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30.2亿元,同比增长26.1%;业务总量完成147.4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为3.9亿件,同比增长69.7%;业务收入完成75.2亿元,同比增长42.3%。

  国家邮政局网站昨日(12月21日)公布了日前下发的工作通知,针对旺季快递服务状况,要求邮政各相关部门根据邮政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旺季业务量的变动情况,指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科学组织人力、物力,启动疏运方案,做好应急处置,防止快件滚存和积压,严禁出现野蛮分拣,避免发生快件延误、破损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

  同时,通知特别强调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止经营,业务旺季期间应保证全网畅通运行。

  通知要求,企业在经营许可期内停止经营(包括关闭网络、停开网络班车、停止收寄或停止投递等导致全网不能畅通运行),应当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不得擅自停止经营。业务旺季期间,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保证全网畅通运行。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企业可根据业务量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值班,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快递企业:熟练快递员高薪难求

  对此,业内部分快递公司坦言年底高峰压力大,并已做了人员等方面的调整应对。

  “圣诞之前、春节之前都是高峰期,”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企业传播部李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比较充分的人员安排与管理规划。”

  业务量激增的同时,快递业务员的人手紧张也开始出现,不少快递企业一直在招人,而熟练快递人员更是高薪难求。

  上海某中小型规模快递公司负责招聘的陶小姐说,业务员如果跑得比较勤的话5000元/月没有问题,但是如今招一些有经验的快递人员不容易。他们正在尝试高薪聘请的策略。

  圆通快递一名业务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说,生意好的时候月薪的确有1万多元,但是行业内的人手一直很缺。他认为,主要是这种工作太辛苦,愿意干的人不多。

  针对快递年底“爆仓”现象,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表示,从供需层面来看,快递业的供需市场并非持续可控,尤其在面临长假时期,供需失衡逐渐成为常态;从人员综合成本来看,由于快递行业的成本结构透明,人员成本占比较大,导致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也限制了快递企业内部投递能力的快速提升。

  高博轩也指出,电商业务的迅猛发展也造就了近期快递业务的供需失衡。“电商业务迅猛发展已经是固有化增势,但从消费层面来看,电商销售投递也有周期性,例如年底消费量激增、特殊节假日消费井喷”,高博轩认为,“与此对应的是快递行业只能满足既定增长趋势,以保证业务平稳增长,难以全面消化订单暴增的投递压力。”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