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商户刷卡手续费将大降 第三方支付或受损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刷卡消费1000元商户手续费或由14元变3元,但新方案能否实施存在诸多变数

  “如果手续费下降,我们会考虑重新启动刷卡,毕竟这种交易方式给客户提供了很多便利。”一位餐饮业老板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

  昨日有消息称,相关部委正在酝酿降低商户刷卡手续费,酝酿中的新方案将大幅降低消费者和商户的成本,其中,银联的转接费将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以餐饮消费为例,过去刷卡消费1000元商户需承担14元刷卡手续费,新方案仅需支付3元。

  不 过有银行业及第三方支付人士对记者称,如果新方案付诸执行,发卡行与银联的刷卡收费手续费收入将被大幅消减。以中国银联为例,其去年超过40亿元的收入 中,PO S机跨行交易转接费收入占比就过半。中国银联内部人士昨日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知情,不愿回应。但有不愿具名银行人士对此表示,该方案能 否最终实施,还需多部委及中国人民银行参与协商讨论,存在诸多变数。

  刷卡手续费或将大降80%

  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委正在酝酿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费率调整,而中小商户有望降低客户刷卡手续费成本而获益。

  根据该方案,发卡行的服务费将根据刷卡金额按0.3%左右收取,封顶100元;银联的转接费将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

  “降 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想法酝酿已久,不少商户由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高居不下而将该费用变相转嫁给消费者,也有商户拒绝接受客户刷卡。”一位靠近监管部门

  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不久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曾表示,对于降低银行刷卡消费费用问题,有关部门已经联合调研并提出初步方案,总体思路是要降 低银行收费。

  如果以餐饮类商户刷卡手续费为例,目前该费率为2%,发卡行和银联分成分别为1 .4%和0 .2%。如果新方案实施,发卡行和银联分成分别为0 .3%和0.05%,降幅分别为78%和83%。

  此 外,在新方案讨论稿中,发卡行的收费标准还将拟实行超额累退封顶:每笔刷卡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按照交易金额的0.35%收取;每笔金额超过5000

  不足1万元的部分,按0.3%收取;每笔金额超过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交易金额的0.2%收取。每笔服务费100元封顶。而目前的收费标准,除批发类和房 地产、汽车商户的刷卡手续费有设封顶收费以外,其他商户均上不封顶。

  银联POS机跨行转接收入将大降

  一位餐饮业老板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餐饮业近年的利润率大幅下降,因此旗下店面从去年开始不再接受客户刷卡消费,他非常赞成手续费率的下降。有业内人士称,目 前POS机刷卡的收费模式直接造成商贸企业刷卡手续费负担过重。交易规模越大,商户为此支付的手续费也上升越快。新方案讨论稿也指出,刷卡手续费支出 已经成为商贸企业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方案如果实施对银联POS机手续费 收入将会有明显影响。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中国银联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其中PO S跨行交易转接收入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计算,新方案很可 能会让POS机跨行交易转接收入下滑30%甚至更多。“根据原有的收费标准,银联对POS刷卡手续费率分为五大类,其中保险、餐饮类手续费水平是很 高的。新收费方案很有可能会把大类商户不同的水平费率做一个统一。这对银联的收入影响会非常大。”

  中国银联内部人士昨日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知情,不愿回应。有不愿具名银行人士也表示,该方案能否最终实施,还需多部委及中国人民银行参与协商讨论,存在诸多变数。

  链接

  苦主:第三方支付

  商户刷卡手续费的下降,并非各方赞同。一位从事线下收单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第三方机构目前都需要走银联开放的端口,因此快钱、拉卡拉等 线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入是从收单机构中收入划出来。“目前大部分第三方机构都是为收单行提供机具维护的服务,因此在手续费7:2:1中,支付机构是从收单

  机构的2中分成,如果整体手续费下降,第三方机构的收入也会随之降低。同时由于银联收入也显著下降,其选择合作的第三方机构方面就会提高价码,最终银联收入的损失很可能由第三方机构买单。”上述人士对记者称。

  南都记者 王晶晶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