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又现“1毛洁面乳” 回应称为赠品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8: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陆琨倩 报道在当当网因“儿童故事书促销事件”陷入大规模维权案仍未结束之时,昨日,当当网上再现惊人的“1毛男士洁面乳”,虽然该商品在昨日早上已经下架,但有已下订单付款的网友向记者反映,当当网又一次单方面取消订单了。

  虽然当当网表示,取消订单是由于商品售缺,不过,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当当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多次出现类似事件,已经能说明它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

  原价45元洁面乳仅售1毛

  原价45元的一款男士洁面乳才标价0.1元,昨日,当当网上的“超低价”商品再度让网友疯狂。新快报记者在某网友的微博上看到,自昨日凌晨发帖,不到一天,就已有逾一千人的转发量,有网友更在当当网上购买了100件,甚至200件该商品,但可惜,到了早上,订单均被当当网单方面取消。

  根据网友傅钟给记者提供的订单显示,该订单已经顺利通过“款项到达”、“订单审核通过”等程序,但到了昨日早上9点左右,订单却直接进入“系统取消”状态。傅钟告诉记者,订单被取消后,当当网还发了两个邮件说明取消订单的理由,“一个是缺货,一个是过了等款期,但这都是没有根据的,我在一个小时内付完款,审核通过,都已经显示在配货了,怎么可能会缺货呢?”傅钟直斥当当网“没有契约精神”。

  当当网否认标错价

  不过,当当网似乎并不认同网友的看法,其在发给新快报的声明中称,因该商品为赠品,当当网在商品页面已注明“赠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但由于受到消费者疯抢,导致订单量超过库存。因此,下单成功并且收到“确认发货邮件通知”的订单,当当网将全部发货;对于少部分没有收到确认发货通知的顾客,将给予每名消费者10元礼卷补偿;对部分已付款的订单,将退回货款。

  事实上,在出现“一元阿迪鞋”、“110元三星手机”和“儿童图书促销”错价事件后,当当网“单方面取消订单”的现象早不是新鲜事,但此次,当当网并不承认“1毛洁面乳”是标错价,其处理手法,显然是深谙“确认发货邮件通知”的重要性。

  或引发新一轮维权案

  说到处理的因由,不得不提到,不久前,“儿童图书促销”维权案的判决。当时,第一批6名维权者中,其中5名获得法院判决的“照单发货”,1名由于没有获得“确认发货邮件通知”而判决合同不成立。组织这次维权的爸妈网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判决的结果仍算满意,但第一批维权者已经向法院递交上诉申请,“由于没有收到‘确认发货邮件通知’的人也不少,且不少都已经在配货阶段,不应存在缺货问题,如果不上诉,就等于默认了判决。”

  而这起“1毛洁面乳”还可能引起新一轮的维权案,赵占领昨日向新快报记者透露,已经有消费者向他咨询法律意见,并初步打算起诉当当网,他认为,这次当当网打出“赠品”旗号,显然是规避买卖合同的规定,”但是,虽然当当网在页面已经标记‘赠品’,消费者却仍需要支付0.1元,因此并不符合赠与合同的法定构成要件,名为赠与合同,实为买卖合同。而由于当当网已经审核通过,显示状态为正在配货,因此合同已经成立,消费者仍可以要求当当网按合同发货。”

  赵占领认为:“对于屡次不诚信的行为,除了追究民事责任外,还应立法赋予一定的行政责任,把不诚信行为与资质、政策优惠挂钩,通过立法建立诚信机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