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域名政策进行重大变革 中国企业应及早布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周文林)随着互联网新顶级域名扩展计划的公布,互联网域名正经历着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业内专家表示,这为中国企业的全球网络品牌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同时一场新的全球网络品牌资源争夺战也在展开,中国企业应尽早制订策略,在这次重大变革中占据主动。

  互联网国际域名机制进行重大变革

  在新加坡日前召开的特别会议上,互联网名称和号码分配机构(ICANN)批准通过了新顶级域名扩展计划。这是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互联网业界最大的变革之一。根据这项计划,今后互联网域名后缀的限制将被消除。这意味着任何词语都有可能作为域名后缀使用,厂商们也可将自己的品牌作为域名后缀使用。

  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克斯特罗姆表示,ICANN向全球人类的无限想象力打开了互联网域名系统的限制。通过的这个决定允许任何组织以任何语言创建新的顶级域名,希望这可以让域名系统更好地服务于全人类。

  互联网网址上的“.com”“.org”“.net”等后缀称为通用顶级域名。据悉,ICANN将在2012年1月12日到4月12日接受新顶级域名的申请。届时,一统互联网多年的22种顶级域名格局将被彻底打破,顶级域名将会增加至几百甚至上千种。未来“.play”“.movie”“.love”“.happy”等各种风格的域名及“.ibm”“.canon”企业域名甚至是“。移动”“。微博”“。苹果”等域名,都有可能会出现在人们的互联网生活中。

  企业塑造全球品牌迎来良机

  针对ICANN正式批准的新顶级域名扩展计划,中国域名安全与运营联盟和中网公司近日在京联合举办了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与安全运营政策解读E沙龙,研讨中国相关产业应对策略。与会专家表示,新顶级域名的开放为中国企业建立全球网络品牌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ICANN制订的申请规则,将演化为一场新的全球网络品牌资源争夺战。中国企业要想把握新一轮网络格局所带来的机遇,需全面深入地进行思考和布局。

  与会专家表示,此前建立全球互联网品牌,需要在全球上百个国家注册商标和各种后缀的顶级域名,例如google就花费巨资注册或购买了上百个各国顶级域名。而新顶级域开放后,google就可以注册“.google”来布局全球品牌。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表示,新顶级域名的开放将开启全球网络品牌时代,它将为众多知名企业重塑或构建全球网络品牌,建立专有网络身份和增加用户信任关系提供历史性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顶级域名市场多年来一直被“.com”垄断,新的注册政策推行后,将会有更多国家、企业、行业运营者参与,中国也有机会打造出全球顶级域名。而对于那些品牌企业来说,将带来更多价值。

  中国企业应及早布局

  据了解,针对国际域名政策的新变化,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布局,国际众多知名品牌如Facebook、HP、Nokia等把申请新顶级域名视为企业品牌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据悉,美国公司已提交了140多个新顶级域名申请,但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存在明显滞后现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未来会有更多的域名新后缀开放,但企业之间围绕品牌的域名争夺可能会更加激烈,因此国内企业必须尽快熟悉新的市场规则,抢占行业高地。

  中网公司董事长毛伟表示,新顶级域名申请十分严格,申请人必须证明长期运营和管理自己的域名的能力,以及拥有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平台。据悉,新顶级域名的申请程序较为复杂和漫长,申请机构必须在公司背景、法人资质、政府政策、技术标准、财务实力、运营能力等六个方面符合要求,任何一项不符合条件都将在初审阶段被驳回或要求重审。如果企业因为程序原因没有通过第一批申请初审,那么二次申请要在2年以后。

  据悉,有申请意愿的企业至少需要留出半年的准备时间,成功申请一个新顶级域名,最顺利也需20万至25万美元的费用,如果申请者遭到品牌争议或进入拍卖环节,所产生的费用和时间将会更多。ICANN中国专家庄振宏在此次沙龙上表示,距正式开放仅有半年时间,企业基本上很难自建完成符合ICANN要求的技术和运营平台,因此选择技术外包和域名托管是最明智的选择。

  业内专家表示,从全球看,目前国际上能满足ICANN技术要求的商用域名平台包括Verisign、Neustar、Afilias和中网的ZDNS平台等。中网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平台,此前参与并成功申请了“.中国”域名,其现有域名平台完全符合ICANN对技术和运营层面的要求。国内企业应积极借助包括中网在内的第三方专业代理申请和运营托管服务,加快建立互联网域名领域的全球品牌。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