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有望本周达成40亿美元融资协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2:07  东方早报  

  阿里巴巴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计划将再进一步。

  昨日,路透社称,多家银行有意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高达4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其回购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一些借款人提供反馈后,本周阿里巴巴将与借款人达成条款协议书。

  雅虎是阿里巴巴集团最大股东,持有阿里巴巴约40%的股份。

  知情人士透露,一旦协议书完成,借款人就可以着手准备提供融资,但必须在明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前完成融资。

  早在本月初,就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聘请金融咨询集团Rothschild为此次融资的顾问,并向各大银行发出了投资意向书,希望这些银行提供建议。

  据了解,本次债务融资期限为3年,高于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450个基点,“尽管价格很吸引人,但因为互联网产业没有实体资产很难估算。”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道。

  想要购回雅虎手中股份的不止阿里巴巴一个,软银此前就计划和阿里巴巴联手从雅虎手中购回各自股份,但与雅虎的直接谈判进展缓慢,之后,有消息人士透露,由黑石集团和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正在准备出价收购雅虎的全部股份,而阿里巴巴和软银也加入了该财团。

  不过,雅虎也在考虑年底前出售少数股权,上个月,包括微软和银湖等公司组成的投资团体曾就雅虎约20%的股权发出收购提议。但是,雅虎的出售方案一直不为外界所了解,曾有消息称,雅虎先考虑与少数股权收购方达成协议,然后再出售亚洲资产。

  路透社称,如果阿里巴巴与软银想要收购全部雅虎股份,大约需要2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阿里巴巴拿到40亿美元的融资,想要购回股权也并非易事,知情人士称,回购交易还需克服很多困难,“如果收购的细节更清晰,那会有利于借款人。”

  就在阿里巴巴着手融资回购股份之时,雅虎14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与支付宝股权转让或出售相关的交易条件已经完成,其中包括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