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发放引行业变局 市场规则三年内确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2:00  东方早报  

  近年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和“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了第三方支付的热潮。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 近年来,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了第三方支付的热潮,第三方支付不断向细分领域渗透,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专家认为,国内第三方电子支付产业将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时期,行业整体将更趋规范,其中移动支付预期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热点。

  “黄金十年”将到来

  “作为平台经济的另一种类型,第三方电子支付正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央行监管政策出台、牌照的发放,标志着该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说。

  汇付天下CEO周晔认为,支付行业的空间巨大,中国接下来的十年,无论是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还是传统收单业务都将迎来空前大发展,将迎来一个支付的“黄金十年”。

  第三方电子支付不仅是一种新型的平台经济,而且也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资金流的高速公路。从工具来说,电子支付有三种业态:传统电子支付、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第三方支付都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从电子支付来看,即传统的POS,其实到目前为止,中国POS的装机仅有350万台,而美国保守估计是1000万台,因此可以看到,在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的POS装机量会突破1000万台,哪怕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也会面临一个非常高速的发展。

  “如果说电子支付还是一个高速发展期,互联网支付是一个超常规的发展,移动支付将会是一个爆炸性的发展。”周晔说,2000年以前是电子支付时代,主要以卡支付为主要方式,2000年-2011年则是互联网支付时代,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1年以后,行业将逐步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

  支付行业现“三种变化”

  为规范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央行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获得支付牌照后才能商业运营,否则自2011年9月1日起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迄今为止,央行已分两批共为40家企业颁发了支付牌照。

  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东认为,“作为新兴行业,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正式纳入央行监管框架后,其草根性的业务创新阶段将逐渐向合规性的业务完善阶段转型。”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CEO关国光表示,在经过两轮的支付牌照发放以后,支付行业出现了三种变化:一是交叉定位要比以前明显了,拿到牌照后企业开始真正思考定位问题了,二是企业开始考虑如何以产品业务的创新来避免同质化竞争,三是后续发放综合性牌照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行业的准入门槛在提高。

  研究机构赛迪顾问表示,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发放,将推动部分短期内未获牌企业停止支付业务或被有牌照企业兼并收购,行业内鱼龙混杂的无序竞争局面将得到改善,优势企业将专心于技术研发、便捷支付业务探索,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下半年以来,继支付牌照发放后,顺利取得牌照的一些支付企业开始不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快在细分市场的跑马圈地。支付宝9月上旬宣布收购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安卡支付,该次收购也是央行首批牌照发放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首次公开披露的并购行为。

  “牌照的发放,将促使支付市场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高集中度的市场竞争格局将被打破”。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表示,支付牌照发放后,支付行业的参与主体将大幅增加,同时支付企业也将进入更多的传统应用服务领域进行拓展,市场集中度将显著分散。除此之外,在周晔看来,随着支付牌照的发放和实施,支付行业市场规则将在三年内确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