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物流费用目前占中国GDP的18%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1:52  南方都市报  

  虽然近两年国内大举投入公路、铁路和内河水道,但是中国物流成本过高这一事实客观存在。

  毕马威最新发布报告称,总体而言,中国的运输成本占中国GDP的18%,比许多经济发达国家都要高出很多。高成本首先冲击的是最终用户,对厂家来说,物流成本可以高达生产成本的30%-40%。

  行业分散税费过高

  报告称,中国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是整个行业比较分散。据了解,目前在中国从事货运业务的企业大致可分为外资、国有和民营三大类,在不同细分行业各有优势,比如,公路运输市场已在2005年前后对所有类型的企业开放,因此竞争极为激烈。在空运市场,外资企业仍然受到较大的限制。

  目前,国内从业公司数量数以万计,其中成千上万的是民营企业,规模不等。如申通(微博)快递和新时代国际运输(NTS)等企业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但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中小型规模,仅在本地或一定区域开展业务。

  毕马威指出,运输及物流公司所面对的挑战,是要赶上工业生产转移及本地需求增长的步伐。而大多数企业财力缺乏,无法在设备和员工培训方面给予足够投入。此外,中国物流业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复杂的税收和法规方面的要求。

  事实上,物流运输税费过高今年随着农产品的过山车式波动已经被广泛诟病。对于货车运输企业而言,过路费可以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此外,运输企业需要缴纳3%的营业税,仓储和货运代理企业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王镇华表示,即将于明年1月1日率先在上海试行的增值税改革,将会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运输及物流业将会是率先试行的行业之一。部分公司会因改革而受惠,但部分亦会因此令利润受到影响,公司的业务模式将决定最终的影响。

  行业整合为未来行业特色

  报告亦指出,行业整合的迹象已经浮现。新时代物流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国强认为,在未来几年,整合将是物流运输业的一大特色“全国性企业希望收购更多地方性企业,小公司将很难生存。”王国强认为,并购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日益上涨,特别是劳动力、燃料和设备租赁成本的上涨。

  毕马威则指出,虽然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选择整合业务,大部分规模较小的营运商仍将继续专攻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主要是因为他们较熟悉当地情况,而且能够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服务。由于物流业的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用于收购的融资成本往往偏高,要找到具备相关技能而且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来处理收购整合也颇具有挑战性。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王镇华表示,为应对成本上升,制造商需要从供应链发掘新的机会以提高效率。物流是决定众多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王国强则认为,运输和物流企业必须要找到在内部控制成本的方法。

  南都记者 王海艳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