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券拖欠工资用团购券当福利 专家称违反劳动法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3:58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是非不断的团购行业又有新麻烦了。有媒体报道,知名团购网站24券自10月份开始就无故拖欠员工工资,至今还没有给付。而在这个过程中,24券还存在以团购券来代替公司福利的行为。

  《天下公司》为此联系了24券网站。24券相关负责人曾先生,告诉《天下公司》,24券的10月份工资已经足额发放,没有任何拖欠。至于媒体爆料的,用团购券代替公司福利等行为,曾先生认为,补助部分系员工的福利,公司从未和员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会发放该部分。从法律层面,24券并未构成违约,员工也无权强制要求该部分以怎样的形式发放。

  24券:公司很尊重国家相关规定和劳动合同约定,按照公司的概念,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等等,但是有一点不属于工资范围的劳动收入也有涉及到这个方面,比如说按规定没有列入公司总额的一些劳动报酬,这一块我们觉得一些费用并没有在工资里面,也没有约定这个事情,只是给大家一些待遇,比如餐补。

  不过,在法律专家赵占领看来,24券的做法已经违反了劳动法规。在《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等文件中有明确规定,工资、奖金、津贴、补助等都算在工资范畴。

  赵占领:法律角度肯定是违法的,因为公司发放形式只能是以货币的形式发放,不能以其他的形式发放,很多法律文件有明确规定。24券说以现金货币发放的这部分不是工资,是补助,但实际上补助也是工资的组成部分,工资的组成不仅仅有基本的奖金、津贴、补贴这些都在内。

  赵占领认为,被24券侵犯利益的员工,可以向有关部门主张自己的权利,追回自己改得的那部分补贴。

  赵占领:公司如果没有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劳动者可以解除合同,同时也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一个申请仲裁,另外一个方式也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劳动部门责令这个企业支付足额发放工资,如果不足额发放,另外再支付额外补偿金。

  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24券的相关负责人曾先生也坦言,之所以造成拖欠工资的现象,其实与公司所处大环境的不景气有关。目前24券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资金紧张的局面已经得以改善。

  曾先生:我们确实有一些调整,因为整个团购行业出现普遍性的困难,大家都在积极的过冬,我们公司也确实也在采用了很多优化的办法来进行积极的过冬。前几天我们也得到了新一轮的融资,我们在积极的给商家、给自己的员工进行工资结算、商家结算、款项结算,我们都在积极的进行过程之中,只不过可能分期、分批。前段出现一些经济性的大环境困难。

  曾先生说,现在团购行业被人描述得很惨,比如说面临生死劫等等,但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曾先生: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普遍的大环境下确实出现了这种状况,整个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行业都在存在这种状况。但是其实寒冷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只是需要寻找一些防御过冬的一些办法和举措。24券已经提前预料到了冬天的来临,只不过是通过人员的优化、提升商家的服务、提供产品帐单、资金整合等多种渠道把一些没有达到业绩的三线的城市,整个并到中心站等等多种渠道进行有效的风险规避,我们目前现在基本上可以说安然过冬,我们在年底前可以实现整个公司的全面的盈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