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或再提价五成:件量减八成人工增两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国家邮政总局要求各快递企业在经营许可期内停止经营应当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春节期间快递企业必须营业。

  而快递公司人士表示,春节期间件量只有平日的一到两成,而人工三倍工资公司必须支付,保证运营铁定亏损。有业内人士预测,春节期间快递费或涨5成以上。

  “快递经营许可证是快递企业的身份证,交回这个证还能不能再拿回来就难说了。这不是春节不能打烊吗?”昨天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说。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忠林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样做确实可以让快递企业不打烊,不过快递本身也是公共服务行业,如民航、铁路一样,本身就不应该放假。

  据悉,往年的春节,只有快递业前两名EMS和顺丰速运两家公司在死撑,其余大部分企业都在春节歇业了。但是昨天有消息人士透露,去年春节为保证运营,其中一家公司7天亏了2000多万元。

  春节亏本毫无疑问

  某大型快递公司广州地区负责人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节放假期间,快递数量大约只有平日的一到两成,件量减少直接导致运营成本增加,可能三分之二的运输车辆都是空车返回。而快递员九成以上都是外来工,要挽留他们不回家,要付更高工资。而不少公司春节期间都全部包餐,这些都需要投入很大成本。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快递公司亏损是毫无疑问的。

  不过不少网店卖家很开心,专门做香港代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因快递问题,很多单都没有办法接,而且经常出现交货延迟,导致春节期间差评很多。春节期间只要快递不打烊,就意味着能够有钱赚。

  有公司或今年第二轮涨价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快递业务量大增53.3%,但是快递收入的增幅才只有28.9%,量增收入不涨已经成为快递企业发展的怪圈。今年9月开始,快递几大巨头纷纷提高快递价格,以此来缓解成本压力。

  徐勇表示,一旦要保证春节运营,快递公司涨价潮或又将来临。“我估计,会涨五成以上,甚至翻倍都有可能。”徐勇说。据悉,目前已经有快递公司又开始蠢蠢欲动,准备发起今年以来第二轮涨价了。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企业保证运营造成的亏损没有相应的政府补贴。要让快递企业心服口服地不打烊,仅靠行政命令是不够的。“去年国家邮政局就下文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歇业,但是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加盟网点都没有遵照执行。”该人士说。

  变通:并没要求全部马力都上

  不过邵忠林表示,邮政部门只是要求保证全网畅通运行,消费者查询快件等工作都能正常进行,并没要求全部马力都上。

  因此快递公司保证春节运营其实也有很多变通的方法,比如一个城市里关闭部分网点,营业时间缩短等,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执行起来或比较难,因为大部分快递公司的网点都是加盟的,总部虽然要求运营,但加盟网点会不会遵照执行就很难说了。

  文表/记者 黄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