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明年上半年或推自有电子书阅读器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8:47  新京报  

  随着亚马逊Kindle的热销,和Kindle Fire “挑战iPad”名声的逐渐确立,数字出版与销售行业似乎已经脱离了盗版困扰、消费群体狭小的困扰,逐步进入成熟时期。但在国内,电子书先驱汉王业绩屡屡下挫、盛大将其电子书硬件价格降至500元以下,Kindle又迟迟显示不出入华迹象,似乎显示这个行业在国内的尴尬境地。在这种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的时机下,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当当网宣布,将于年底推出电子书销售平台、明年上半年推出自有电子书产品。由网上书店推动电子阅读,当当网能否复制亚马逊的Kindle奇迹?面对数字化出版大潮,当当网对出版社、写作个人和购书者,将采用怎样的利益分配模式?本报专访了当当网副总裁、数字出版业务负责人易文飞。

  ■ 人物简介

  易文飞

  

  2011年3月底加入当当网,任分管数字出版业务的副总裁。加入当当网前,曾任北大方正、中文在线两家数字出版企业的技术总监,曾负责在线阅读门户、数字图书馆等多个大型软件项目的业务规划、开发和推广。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硕士。

  明年上半年推自有电子书

  新京报:当当网的电子书平台预计何时上线?

  易文飞:我们会在今年年底上线并开始产生营收。现在还是平台的研发建设和资源储备阶段。

  新京报:此前曾看到,你曾表示当当网的电子书会采用与纸质书类似打包销售的方式进行纸书利益保护。平台正式上线后确定会采用这种方式吗?

  易文飞:这会是我们的一种销售策略,但绝对不是唯一。有些人觉得电子书和纸书是跷跷板关系,电子书起来了,纸书下去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二者之间可以在用户群区分、定价策略上进行区隔,甚至有些品类可能只适合出电子版,例如一些更新特别快的书。

  也许再过两年,数字出版的某种产品形态就是没有正式书号,或者有自己的数字出版专用书号。因为国家相关部门在牵头做类似的标准,有一些书他就适合做直接的网络出版;各个出版社也在积极申请这种书的出版资质。这个时候我可以帮他来卖。

  新京报:你们目前上线的电子书大概有多少?分别是什么样的品类?

  易文飞:这个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从我们今年四月份开始筹备这个事情,到现在时间也不是很长,我们计划将要上线不低于五万种的数字书。这五万种里面,50%以上是目前比较畅销的一类内容,也包含像经管、社科等方面的一些,甚至包括少儿、生活这样一些内容。简单来说,是偏向大众畅销内容的图书。

  新京报:目前我们已经确认展开合作关系的出版社有哪些家?

  易文飞:目前全国应该有一半以上的出版社合作,大概是200多家。其中包括中信、人大、北大、清华、作家、接力等出版社和磨铁、博集天卷等出版公司。

  新京报:我们与内容生产方采用什么样的分成方式?是否只把出版机构一方作为分成对象,而不会直接与作家发生联系?

  易文飞:这个很简单,就是六四模式,电子书的出售价格中,出版机构获得六成,我们四成。当当网的确不会和作家直接发生联系,因为我们不会抄出版社的后路。

  新京报:当当网电子书采用的是什么格式?支持哪些阅读平台?

  易文飞:我们用的是国际标准的格式,EPUB会是其中一种,但我们不会做没有完全保护的分享。我们会自己研发苹果iOS和Google安卓平台上的阅读软件,也会出PC端阅读软件。但是互联网阅读发展的趋势是重移动客户端,轻PC客户端。所以我们在发展优先级上面,会重点在在线领域和移动客户端领域。

  新京报:如果推出自有的电子书阅读器,大概会在什么时候?

  易文飞:明年一二季度之间吧。

  电子书的目标是超越纸书

  新京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当当网数字业务事业部门目前在当当网整个公司中的地位?

  易文飞:今年3月底4月初,我们已经有了这个部门,叫做数字业务部。这个部门当时规模非常小,但是级别比较高,当时是当当网的一级业务部,总经理由李国庆亲自兼任。

  为什么叫数字业务部?因为当当网的一个基本业务就是在线试读,从2009年8月份开始,当当网做了一个纸书在线试读工程。以前我们卖纸书就是看到一些简介,看到一些书的基本版权信息、价格等等,推荐用户来买,或者提供分类搜索的方法。试读工程上线后,我们逐步挑了相当一批很经典的或很畅销的书,摘取部分章节进行了数字化,放在网上供读者预览、试读。实际证明,这个工程很大地促进了纸书的销售,这是数字业务部的前身。

  今年4月份以来,这个部门升级成一个事业部,并且是当当网首批七个事业部之一,现在团队规模大概有100人左右。

  新京报:亚马逊从今年五月份开始,电子书的销售量超过了当月的实体书销量。当当网是否有一个对自己电子书销售增速的预估?是否预测了电子书超越实体书销量的时间?

  易文飞:电子书超越纸书是大势所趋,CEO李国庆对这个业务的期待也是超越纸书业务。这个期待需要多长时间去实现,还不便公开,但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电子书的成熟发展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全民的阅读率的提高,数字阅读的占比,还有中国用户付费阅读的习惯养成。或者说得再大一点,宏观一点,包括国家政策的立法支持和反盗版的法律法规支持,还有技术上的细节,例如电子书格式的统一。

  新京报:反盗版方面,当当网是否有实质性的推进工作?

  易文飞:这个是我们今年上半年以来,一直着力推进的一件事。对于中国的图书产业特别是数字图书产业来说,盗版确实是太猖獗了,这是整个行业的挑战。

  当当网今年捐了100万给作家维权联盟,并且成为该联盟的发起人之一,所以说在打击盗版方面我们肯定是不遗余力。

  新京报:在B2C网站中,当当网最大的优势就是纸质书市场的人脉和销售。开始卖电子书,是否担心会影响这个优势?

  易文飞:从严格意义来讲,纸书和电子书更多是竞合的关系,二者可能会逐步走向合作的关系。

  一个人买了纸书或者是买了电子书,为什么他还要买另外一种?我觉得这取决于一个前提,电子类载体和纸书载体所提供给读者的体验和阅读场景并不一样。二者满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场景下的一种阅读需求。在这个层面上,二者是互补的。

  举一个例子,当你坐在床上的时候,当你坐在马桶上的时候,当你坐在城铁上的时候,你所需要的阅读介质是不一样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这个时代确实是在向数字化进行转型。不仅是当当网,任何一个产业链公司没有办法回避这个因素。

  上游人脉是竞争优势之一

  新京报:当当网先推出电子书平台,又要推出阅读器,这方面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过成熟的考虑?

  易文飞: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其实是一个零售业,就是低买高卖的行业。对于当当网来说,我们的商业模式目前对电子书非常简单,就是付费阅读。如何寻找愿意付费的用户?我们手里现在有这么多愿意花钱购买纸书、愿意阅读的用户,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我们这种数字内容订阅模式在当当网能够走通。

  现在盗版书这么猖獗,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到当当来花钱买书?是说明这一批用户对付费阅读的认可。

  第二点,其实从上游而言,他们在电子书平台上获得收入的方式是透明的。单本付费下载,出版机构接入当当网平台,他们可以直接查看销售情况,并按比例获得收入。将来有了更细致的销售方式,比如按章节出售、包月阅读,出版机构都可以透明地获取销售和收入情况。

  新京报:你强调了上游出版商的获取利益方式,是不是暗示当当在出版社资源方面有国内最好的人脉关系?

  易文飞:人脉资源是最好的,我相信这句话。但是我想跟您说第二点,有一句话叫做吨位决定地位,也就是说,当当网跟上游出版社的关系,取决于我们在这十二年里面,扎扎实实地帮上游挣钱。这个不是大家喝喝酒,关系很不错就建立起人脉来了,没这么简单。

  我真的给上游应得的回报,这么多年来,建立起来一套诚信的合作关系,获得的回报就是我们获得下一代转型产品未来版权市场的成本远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

  作者:阳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