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先玩后付”能助在线旅游提升信用吗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6:57  南方都市报  

  近日,支付宝宣布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通过引入担保交易和行业维权,为旅游在线交易做全程担保。今后,消费者旅游消费也可以真正实现“先玩后付”。这是国内首个实现“旅游担保”的在线支付方案,据悉,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将率先在北京、上海、三亚、深圳、杭州、四川等几个地区试点,明年将向全国普及推广。

  在“先玩后付”的交易模式下,游客在网上购买旅游产品或报团,支付宝可帮游客暂时托管旅游费,并为游客和在线旅游企业提供电子合同。待行程结束,游客对交易没有异议,支付宝才会“解冻”交易资金,放款给商家。而一旦出现交易纠纷,支付宝将联动行业维权机构,启动快速的调解赔付机制,并根据行业维权机构的调解判断结果,做赔付处理。而在此期间,游客交易资金始终被“冻结”,直到纠纷处理完毕。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蓬勃发展,在线旅游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艾瑞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在线旅游电子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2011年这一数字可达到1500亿元。尽管如此,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仍相对落后。数据显示,除了机票与酒店这类标准化的产品外,国内旅游产品的在线交易渗透率都很低。传统旅游消费主力军旅游线路和度假产品,在线交易占比不到4%。与国际成熟的在线旅游市场相比,我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美国、日本的10%左右,甚至比印度还低。

  为什么会这样?由于缺乏成熟的信任体系和维权机制,买卖双方担心网上交易旅游产品出现纠纷,各自权益难以保障。事实上,正因为存在团款预付服务保障低、没有统一的合同备案、线上交易纠纷取证难等问题,在线旅游市场备受诟病。

  按支付宝的计划,未来将给支持旅游担保交易合作企业添加“旅游担保”标志,并通过支付宝和淘宝、一淘等平台推广,使旅游企业的产品更加容易让数亿用户找到。推动市场发展或成行业标配,随着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的推出,在线旅游行业也首次获得信用支撑。

  但是,旅游是个特殊的行业,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定则来判断服务是否到位令人满意,支付宝如何做好这个角色,还需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