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确认高朋售假 百人发起网购维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自11月初媒体爆出卖假天梭表后,在经历一个多月的查证,日前,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正式对外披露,高朋网的天梭手表样品全部为假冒商品,对此,高朋提出“退款后再按一倍赔付”的赔偿方案,但“假表”事件并没有因此步入尾声,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已购买假表的网友对赔付方案并不满意,并正在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目前人数至少达到100人。

  送检全为假冒产品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日前正式通报,送检的两款共5只天梭手表,在交由天梭表驻上海地区销售代表——瑞表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检验后,证实全部为假冒产品。同时,工商收集到三张相关供货商授权书中,有两张伪造,一张为无效授权。

  工商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相关业务部门正在研究讨论涉及定性问题,暂不对外说明处理结果及定性依据。

  对此,高朋昨日向新快报发来声明,尊重并接受工商部门的裁定,并对已购买假表的消费者实行“退款后再按一倍赔付”的赔偿方案,并表示已经对涉及事件的供货商家启动了法律诉讼程序。

  网友斥赔偿方案不公

  高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收到消费者寄还的假表后,高朋将退还买表款,并赔付一倍表款。但有网友对处理手法表示质疑,“按法律,假表应该由工商集中销毁。”

  而更多的消费者不满意赔偿方案,以及高朋处理事情的态度。杭州网友告诉记者,对于没有收到假表的,高朋只赔200元,“这种处理方法非常不公平的,高朋不应该把收到表和未收到表的分开处理,最后的处理方案也一定要一样。”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此次事件的消费者人数已超过1500人,但真正收到表的人数仅约300人。因此,通过“退款后再按一倍赔付”赔偿方案得到赔付的并不占多数,大部分消费者仍仅得到200元的赔偿。

  参与维权人数至少100

  事实上,目前消费者们已开始组织维权,来自长春和杭州的网友向记者介绍,目前在上海已有人牵头,准备起诉高朋了,“维权人数至少达100人”,他透露,“目前在填写、寄送材料的阶段,我们大部分人都拥有购买截图,以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

  对于赔偿方案要求,消费者们的第一要求就是高朋继续履行合同,即按合同寄送真的天梭表,或退款并赔付两倍表款,除此以外,还要求高朋公开道歉。此外,杭州网友告诉记者,天梭也支持本次维权,并在全国范围内取证。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如果认定高朋是欺诈,消费者是可以要求高朋双倍赔偿,也可以选择要求高朋继续履行合同义务,交付真正的天梭表。

  但判定“欺诈”一事还需要找新证据,赵占领告诉记者,“需要证明高朋知情,主要是证明高朋的员工在与商家合作时是知道对方是未经授权的,或者查看合作商家的收取文件中,是否有明显造假的地方,如果有,便能证明高朋属于‘明知’或者‘应知’,但这些证据,消费者很难找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话会相对容易找到证据一些。”

  见习记者 陆琨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