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黑色产业链大起底:攻击淘宝头号人物被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09:49  北京晨报  

  11月24日,LV公司联手广州警方破获一起售假案,现场查获大量仿冒名牌假包,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意外的是,据林某交代,他就是曾经在YY频道34158组织“攻击”淘宝的头号人物“佐伦”。

  随着调查深入,一条网络黑势力产业链浮出水面,“佐伦”的12名骨干也逐渐面目清晰,他们要么参与售假、要么因炒信等曾受淘宝处罚,无论是作为YY34158群时的“管理层”,还是到现场围攻的主力,他们的前科也在互联网上被一一记录。

  “佐伦”从2010年起,自建网站销售大量仿冒LV、GUCCI、PRADA、HERMES品牌商品,截至11月24日被警方查获,该售假网站已卖出超百万的假货。

  骨干成员“伤不起”, 10月下旬煽动“支付宝提现”行动。11月16日,由他组织40余人围攻杭州淘宝总部。11月23日,“伤不起”再次组织过百人聚集至淘宝总部。据了解,此人曾因骗取他人财物、滥发信息、虚假交易等违规行为被淘宝处罚。

  11月23日围攻淘宝的另一核心人物“徒有形式”,在淘宝开设了7家店铺,其中3家店铺账号曾恶意攻击同行商家;2家店铺发布过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商品。11月16日,他带领40人前往淘宝,11月23日又煽动近百人围攻淘宝。

  此外,核心成员“马路”在淘宝开了3个店铺,也因恶意评价而受罚。

  在“佐伦”落网之后,组织闹事的风波并未停息。在组织者群聊中,还在组织“更大的行动”。攻击者传递了一个声音,就是要逼迫淘宝废除已经实施多年的信用评价体系。

  “因为他们所谓的‘活下去’就是希望可以继续用非法手段赚消费者的钱,可以继续蒙混过关。”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认为,这必然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并会继续纵容不法卖家。

  此前,淘宝网已经发布声明称,“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重要参与者,淘宝坚决捍卫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变,坚持捍卫电子商务诚信经营环境与诚信体系不变,坚持打击假货和不诚信经营行为的原则不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