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券被疑靠拖商户欠款存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0:22  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多的时间,团购网站就从一片繁荣进入行业冬天。

  就在《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报道了《逾八成哈根达斯券无法兑换24券被指违约》后,又有多名商家告诉记者,24券等团购网站目前存在长时间拖欠货款行为。在多次催款未果后,商家均对团购网站失去了信心,甚至还有商家表示今后不想再与任何团购网进行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24券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团购网相关人员均未与记者联系或回复。

  业内人士黎军(化名)表示,对于大多数的团购网站来讲,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运营资金尽量能紧就紧,能拖一段就拖一段,拖欠商家款项无非就是想要压缩资金,这在目前已是很普遍的情况。

  商户:付款时找不到业务员

  一家广东珠海的餐饮店老板陈明(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7月到10月该店与24券有过3次合作。由于24券之前合作时比较讲信用,于是和他们继续开展第4次合作,万万没想到10月底的这次合作竟然出现严重拖欠款的问题。

  “其实,24券珠海站在10月1日就已经撤掉,由于过来的业务员也是之前来谈合作的,压根就没有防备,结果还蒙在鼓里继续和24券合作。”陈明气愤地介绍,既然24券要撤站,10月底就不该签合同,就算签了合同,在产品还未上线时,理应通知商家,而不是让商家在不知情的状况下继续和他们合作。

  陈明表示,产品一开团,就有2000多消费者团了相关产品。按照合同上的规定,11月6日应该支付60%的款项(即52000多元),而到了付款的时候,发现24券业务员已经无法联系上,后又和24券总部通电话,24券总部均以各种理由多方推诿。

  当时,店内已经接待团购消费者1800多人,实际消费已产生60000多元的费用,但24券仍未将钱打入账户,最后万不得自己还向当地公安部门报了案。随后,24券在11月17日将拖欠的52000多元钱打进账户,但实际消费的1万多元仍旧没有支付。

  尽管合同未到期,他担心24券这样的状况已不能支付之后实际产生的费用,于是不敢继续接待已经团购并使用24券的消费者。

  与陈明有着相同境遇的还有一位经营服饰产品的品牌商黄平(化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将货发给消费者之后,24券根本不按合同规定的时间结算货款,在不断追讨后,24券才勉强结了其中的3笔款项,而剩余的近5万元货款,24券总是以“无法作主”回应。

  除了24券,据一家商贸公司的吴波(化名)介绍,与自己有合作的部分团购网站也有拖欠货款情况。

  部分团购网“撤站不告知”

  商户们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国内很多团购网在操作上很混乱,已令他们失去继续合作的信心。由于团购网和商家合作,大多是团购网自行订立合作结款方式,一旦拖欠款,商家很难找到相关对接人。

  业内人士黎军表示,资金对于团购网而言如同沙漠里的水。团购网以各种理由拖欠款,无非就是积压资金,而这个情况目前已经非常普遍。在拉手网(微博)IPO被阻后,团购网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难题:一场闪电战竟然演变成一场持久战,未来谁可以存活成了当务之急。

  黎军表示,为求局面稳定,很多团购网在实行战略调整时均采取“撤站不告知”的方式,如果在开展业务的城市一下子撤站、撤页面,立刻会招来当地市场的反应,消息一经传出,影响极为恶劣。因此,某些团购网往往只能采取两种做法:第一种做法就是继续做原来的单子,但实际上在当地早已没有基本服务人员;第二种做法就是把当地分站的页面产品换成和食物相关的团购产品,而实际上该产品是全国性的团购,放在已撤点的分站团购页面上,让外界误信这个站点还在,可继续团购该分站东西。上述团购网之所以这样做,无非就是自身运营资金出现困难,由于不知道可以撑多久,外部信心再无,那就很难再继续下去。

  就在截稿时,又有消费者向记者投诉称,位于泰州市财富广场A座21楼的24券泰州分站已于11月18日撤站,但24券仍在其网站分站页面上继续上线相关产品团购以蒙骗不知情的消费者。当消费者团购产品后到商户进行消费时,遭到拒绝,原因是24券尚未结算商家相应款项。对此,记者尚未获得24券方面的回应。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