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无需全盘收购雅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6:43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全盘收购雅虎并不值。

  “雅虎的业务已走向没落,其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软银和阿里巴巴的资产。凡是向雅虎发出收购意向的公司,除了微软称最看重雅虎的搜索团队和内容团队外,其他竞购者基本上看重的是它旗下的资产。”i美股主编梁剑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阿里巴巴全盘收购的可能性并不大。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认为,马云会参与最终的收购,但是为了回收阿里股份,而不会去真的收购或管理雅虎核心业务。“美国公司进入中国难,反之也一样。雅虎现在面临业务下滑、定位不清、产品过时的问题。如果阿里收购雅虎,员工离职将变本加厉,找CEO将更加困难,马云是聪明人,应该知道自己现阶段无法驾驭雅虎。”

  他猜测,这场收购最后的结果可能是阿里收回一些阿里巴巴股份,其他私募购买阿里巴巴股份,但把董事席位和投票权赠给马云,阿里巴巴达到控制目的。

  而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朱波也在微博中称,并不看好阿里巴巴全盘竞购雅虎,“一是战略无法协同,二是美国政府的阻碍,三是跨国融合风险极大,最好的结局是买回阿里巴巴的股份。”

  而此前也有知情人士称,雅虎正在争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接受收购该公司少数股权同时又能有效实现控股的“杠杆化资本重组”方案。

  不过与微软的竞购进展相比,目前阿里巴巴尚未与雅虎签订保密协议。而马云也坦言,收购雅虎的复杂程度超过他原先设想,“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政治因素。同时,太多公司都有意收购。”

  此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将雅虎这样一个流量极大的美国网站出售给非美国公司很可能会招致美国监管机构的严密审查,原因是这种交易会引发有关国家安全和隐私权的担忧情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