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微软率队参战雅虎 竞购案将迎巅峰对决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6:43  第一财经日报  

  继微软联手银湖(SilverLake)财团竞购雅虎之后,一直谋求回购雅虎股权的阿里巴巴也找到了新盟友。周三,彭博社、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言论称,阿里巴巴和软银正在与黑石集团、贝恩资本就全盘收购雅虎进行深入谈判,欲以每股20美元价格收购雅虎。

  按照雅虎目前12.4亿股流通股本计算,上述收购价格,意味着整个交易的总金额将在250亿美元左右,这也令该交易有望成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例。

  这一消息令雅虎股价周三在盘后交易中涨至16.64美元,涨幅为5.9%。

  不过,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约翰·斯比利奇(JohnSpelich)否认了全盘竞购的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尚未决定参与雅虎的全盘竞购”,软银拒绝对此置评。但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并没有否认与黑石、贝恩联手的消息。

  知情人士称,与阿里联手的几方各有所图:阿里巴巴主要目的在于收回雅虎所占其40%的股份,而软银则希望把雅虎在雅虎日本中的35%股份买回,黑石和贝恩资本倾向于控制雅虎美国业务运营。

  昨日,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向记者表示,看好阿里巴巴、软银与黑石、贝恩的联手。“这意味着阿里和软银主导的这次收购在完成后,将由大型并购基金通过业务分拆、重组的方法,对雅虎进行新的改造。鉴于雅虎近年低迷的财务与股价表现,支持收购才是雅虎现有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回购雅虎所持的股份尤为迫切。在经历了高层动荡和业绩的下滑,雅虎的出售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有评论指出,假如马云不尽快向雅虎收回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届时阿里股权将会进入竞购流程,阿里巴巴要想再次获得自己的股权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收购雅虎的强烈意愿,称“阿里收购雅虎的200多亿美元早准备好了”,并表示如果收购实现,将为雅虎引入一个新的管理团队。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认为,阿里巴巴竞购雅虎实际上是“自己买自己”。如果雅虎易主,阿里巴巴未来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这肯定不是马云愿意看到的。

  不过在这场雅虎股权竞购战中,阿里巴巴最大的竞争对手微软已先行一步。

  一周前(11月23日),一家由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银湖及微软领导的投资财团,计划以每股16.60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最多20%的股权。

  外媒透露,目前微软、银湖已与雅虎签订了保密协议,可对雅虎未公开的财政账目等信息进行查看,此举也被看作是为收购雅虎铺平道路。

  早在2008年,微软曾试图以475亿美元、折合每股33美元溢价并购雅虎无果,此后,微软与雅虎达成了一项10年期搜索协议,这项协议允许用微软的技术来支持雅虎的搜索结果,而微软分成12%的雅虎广告收入。而事隔3年之后,考虑到微软拥有57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看上去微软收购雅虎似乎志在必得。

  不过李玮栋指出,微软收购雅虎的最大劣势在于,雅虎难以为互联网行业带来新的产品与模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