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承诺超出自身能力 电商“免费午餐”终结?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9:44  新京报  

  近来电商接二连三蹦出收费消息,一方面是运费不再免单,另一方面是促销也要收钱。业界惊呼烧钱时代已经过去,其背景是电商寒冬已然来临。

  11月25日B2C行业领先者京东结束了“全场免运费”活动,对于不满39元的订单收取5元运费,当当的门槛则略低,对不满29元的订单收取5元运费。

  如果说,这一消息还可视为是电商为了开源节流、良性可持续增长而作出的努力,另一消息听起来则更不大妙,有合作商户爆出当当网也开始走“二房东”之路——向商户收取促销支持费。不过当当网对此解释,该收费并非强制性,商家可选择自行让利或打折参与促销。

  上述消息折射出了电商行业面临的几个挑战:一是资金压力较大,即便是大型电商,也开始尽力降低运营成本,而不复以往“尽情烧钱”的潇洒。

  二是恶性价格战可以休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几大电商为争夺市场份额而采取的价格战,已达到“伤敌一千,自戕五百”的地步。

  三是免费午餐不可持续。为什么我们对寄快递要收费、进餐厅吃饭要收费表现得心平气和,对于电商收取正常运费抱怨连天?当电商的冬日来临,无力承担类似“过度服务”的电商,不得已要戳破这个泡沫。

  电商的出路唯有物美价廉体验优,同时控制成本量力而行。这个道理每家电商说起来都头头是道,但做起来阳奉阴违者却比比皆是。

  以最近几大电商联合抬起来的“世纪光棍节”为例,虽然声势浩大,最后在消费者间形成的口碑却并不那么美好。消费者往往登录难,下单难,抢货更难。而打折促销“水分多”,一条裤子打折前299元,促销期间变成499元,打完折300元;有的对于代金券使用设立诸多门槛;有的更打出口号“全场图书满200返100”,而等到消费者下单后才被告知,有的图书不参与活动。

  促销放卫星、服务承诺超出自身能力,在跌过跟头后,电商似乎开始“冷静”了些许。但不知在接踵而至的圣诞、元旦,各大电商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张奕)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