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团购4个月业绩迥异 细分类团购异军突起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8:00  北京商报  

  团购网站成绩单自10月差距开始拉大。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近4个月数据显示,团购前十名中销售额始终保持增长势头的仅美团网和嘀嗒团两家,而化妆品类团购网站却逆势获数千万融资。为此,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处于严冬中的综合类团购网站仍需坚持至明年二季度,在此期间各家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美团、嘀嗒走势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7-10月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市场总额分别为10.17亿元、 12.48亿元、11.72亿元及12.09亿元。整体出现小幅波动,4个月间市场规模增幅为18.9%。

  而据统计结果来看,前十家团购网站中销售额增幅达到这一平均水平的仅有4家,分别为窝窝团、美团网、嘀嗒团和糯米网,其中美团网在此4个月间销售额增幅为59.3%,嘀嗒团为56.9%位居第二。同时这两家在这期间每月始终保持10%之上的销售额增长率。

  在其他并未达平均值的6家网站中,拉手网、满座网和F团出现了平均15.2%的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目前团购前十名销售额增长率差距已拉大至81.4个百分点。 对此,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表示并不感觉意外,并称未来差距还将加剧。然而,某些团购网站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各网站存在数据水分,并不能真实反映行业及各家发展的真实情况。

  团购回归本地服务

  数据显示,10月共有6家团购网站本地转化率在90%以上,包括美团网、24券、58团、大众点评团和糯米网,最高本地服务转化率达99.39%,而7月仅有58团和大众点评团本地服务产品销售额占比超九成。

  记者发现,在10家团购网站4个月总业绩中,本地服务转化率保持在90%以上的为58团和大众点评团,为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团购网站并非纯团购网站,实际上,他们分别为分类信息网站和线下商铺评价类网站的扩展业务。这两家基于母网站自身拥有的线下商户资源,对开展本地化服务而言具有先天优势。

  与之相反的是,其他各大型团购网站并不是只专注于本地化服务。10月拉手网本地化转化率仅为79.18%,值得一提的是,拉手网在10月底提交的IPO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10月23日,拉手网雇员总数达4300人,其中332名为物流人员,超过了研发、管理及行政人员的总和。拉手网还明确表示已开始自建仓储,面积总计6900平方米。分析人士称, 拉手网转型做电商平台之意由此可见一斑。

  化妆品团购逆势融资

  除了综合类团购网站的销售额及本地服务转化率成功吸引人们眼球之外,垂直类团购网站纷纷悄然融资也值得专注。 据了解,从今年9月以来,化妆品团购网站的融资消息不断,其中米奇网已完成A轮数千万机构融资;女性团购网站亲亲网9月宣布将进行新一轮融资,据透露,本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将超过两亿元;同月该细分领域同行36团也传出已获百度投资的消息。除以上三家之外,今年7月团购新军“宝淘团”也携百万美元巨资进驻市场。

  而占据团购市场大部分份额的综合类团购网站,在近4个月中得到融资的网站数较细分领域还少一员。公开资料显示,美团于7月获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5000万美元;同月24券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9月底F团获4家投资机构参与、腾讯跟投的B轮6000万美元融资。

  对于团购融资困境,李代山坦言,国内综合类团购网站仍将经历最少半年的资本严冬期。同时,王慧文也表示,明年二季度团购行业的整体业绩将带动资本市场的看法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