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团购融资总额约4.06亿美元 达去年4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7:4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崇晓萌)虽然已进入过冬期,但团购行业在今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从融资数字上看,今年前10月团购融资额已达到4.06亿美元,接近去年4倍,投资情况并未冷却。

  正如拉手网CEO吴波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今年无疑是团购大扩张年。据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5起,投资案例金额约为4.06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中国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7起,投资案例金额总额约为1.02亿美元。团购行业今年前10月的融资额接近去年4倍,且单笔融资额大幅增加。

  然而与去年相比,今年团购行业投资落点多集中于综合排名较为领先的团购企业及特色团购企业,如奢侈品、化妆品等垂直团购企业。如拉手网C轮融资达到1.11亿美元,窝窝团A轮融资额达到2亿美元,单项融资金额都超过去年全年融资。而聚美优品、米奇网、36团等垂直类团购网站也相继获得融资。

  虽然融资额攀升,但记者注意到,金额较大的融资行为大多集中在4-7月。团购行业在9月显现颓势,天气入秋后,团购资本市场也迅速降温。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国内团购行业销售额在9月出现下滑,推出本地服务类团购的222个城市,总计产生成交额11.7亿元,环比下降5.1%。

  10月以来,团购网站融资消息几乎绝迹,而Groupon上市后市场表现不佳和拉手网IPO遇阻更让业界唱衰团购行业。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明年,中国将会出现具有IPO实力的团购企业,企业目前亟须提升的是企业管理与运营,而不是急于寻求上市。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中国团购市场仍存在三大诟病,导致中国团购行业发展举步维艰。其一是团购市场竞争白热化,泡沫必将挤破。目前,在新增团购数量逐渐减少的同时,原有中小型团购网站大量关停,不少大型团购网站也开始裁撤分站。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团购网站数量增长速度将大幅减慢,部分中小型团购网站将面临淘汰,部分区域型团购网站将可能被并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