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卖家逼淘宝放弃信誉评价体系引发质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5:06  深圳商报  

  “淘宝伤城”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11月16日,参与淘宝维权的中小卖家再度集中前往淘宝网总部,并派出5名代表向淘宝网递交了内容多达十二项的《诉求书》。虽然淘宝网官方只将其描述为“淘宝会员的正常来访”,但此事背后还是透露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淘宝伤城”事件双方终于愿意坐下来谈了。

  不管双方各自的立场差距有多大,各自的期望值有多高,只要能坐下来谈判,进而通过妥协逐步达成共识,这就是一种进步。从淘宝网单方面宣布调整规则,到众多中小卖家“起义”,最终爆发两败俱伤的“淘宝伤城”事件,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淘宝网与卖家沟通机制的缺失,导致双方无法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利益博弈,最终无法达成妥协。要彻底解决“淘宝伤城”事件,首先就必须建立起一个能让所有淘宝参与者表达自己诉求的渠道和机制。现在,淘宝和卖家代表终于要坐到一起来谈,无论谈的结果怎样都应该说是一种进步,一种理性与成熟,对此我们都要表示欢迎。

  不过,当我们看完卖家维权代表公开的《诉求书》后,却多了一份担忧,诉求书居然提出“取消店铺信誉评价系统,即取消所有店铺的好、中、差评价体系及评分体系”。本来在“淘宝伤城”事件中,维权卖家攻击了大卖家,损害了大卖家的利益,扰乱了淘宝的正常经营秩序,但由于大卖家是新规则的受益者,舆论对维权的中小卖家并没有多少指责,可现在维权联盟竟要取消店铺信誉评价系统,我们不得不问一下维权联盟,你们究竟是要维权,还是要毁掉淘宝这个平台?你们究竟将消费者的利益置之何地?

  上淘宝的人都知道,店铺信誉评价系统是淘宝信用体系的基础,也是淘宝网存在的基石。当年淘宝之所以能发展起来,之所以让网民在上面放心购物,除了支付宝创新资金担保模式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淘宝网的店铺信誉评价系统,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购物体验给店家评分,而公开透明真实的评价,则让更多的人购物时有了参考和判断标准,让分散的消费者可以形成合力约束店家的行为,以此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现在,维权联盟居然提出要废除店铺信誉评价系统,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提议与其维权有什么必然联系?他们为什么会害怕已经形成良性循环的信誉评价系统?是他们在“高调的维权”中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彻底陷入到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幻想中了?还是他们真如网上某些评论说的那样——他们本来就是淘宝上的一群“闹家”?

  任何维权方式,任何诉求都要以不伤害第三方,不伤害行业的发展,不伤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底线。遗憾的是,随着事件的发展,维权联盟的行为似乎越来越偏离正常的轨迹,越来越漠视消费者的利益,甚至不惜牺牲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过,事情发展到今天,也越来越证明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任何谈判都必须包含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当淘宝网与维权卖家坐到一起时,就更不应该少了消费者的代表,毕竟消费者才是淘宝的最终服务对象,也是最终裁判者。试想,如果有消费者代表在场,维权卖家代表还敢又是取消信誉评价体系,又是提高退换货门槛吗?

  或许,维权联盟在《诉求书》中提出诸多要求是为了提高谈判的筹码,但如果淘宝的基本生态平衡被打破,信用体系的基石被推翻,淘宝还是淘宝吗?没有信誉评价体系,没有基本市场秩序,对商家没有约束机制的淘宝你还上吗?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我们都不希望大家去做伤害整个行业发展的事情。

  □ 本报评论员 李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