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成团购网30天不更新 千团倒闭潮拉开序幕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11:14  中华网  


  近日,国内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发布了10月团购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两成(20.5%)网站在近一个月类已经没有更新商品,也就是说截止10月底,我国5000多家团购网站中有超过1000家团购网站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团购网站中,一个月内没有进行商品更新的团购网站数量对比9月并未有减少的趋势(56.5%),相比之下,能够保持一周内更新商品的团购网站数量急剧减少至21%。照此下去,在未来两到三个月类,或有超过8成的团购网站将在“大考”中迎来自己在大限,并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

  其实,目前业内绝大多数行业人士都不看好国内的“千团大战”,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曾直言,国内“99%的团购网站都会死掉,只有四五家能活下来成为市场主宰”,而包括拉手网、糯米网等业内人士也对李开复的评论表示认同,就连持乐观估计的满座网马征也认为,“85%的团购网站会死掉”,团购行业将是“剩者为王”。

  就目前来看,中国团购消费市场增长停滞,融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烧钱”也无法继续,对于一线团购网站而言,其遭遇的冬天更多是资本上的冬天。在中小型团购网站大规模倒闭潮的背后,是TOP类团购网站紧缩银根,解决资本严寒,思考走出困境的身影。

  一方面,国内包括窝窝团、拉手、团宝、24券等团购网站都开始通过裁员、减站、降薪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以期成为大考后的“剩者”;另一方面,一些团购网站也加强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如拉手网频频冲击美国资本市场。

  除应对资本上的冬天外,国内的大多数TOP团购网站也正思考通过积极转型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提升自己的综合服务能力。一淘网发现,目前包括满座、美团等TOP类团购网站开始向O2O模式(Onlie to Offline)进行转型尝试,即通过与线下商家合作,将线下商家的商品及服务以促销、打折、批发价等方式直接展示给消费者;同时,国内一些其它团购网站也开始尝试走B2C的路线,如拉手网、窝窝团等都在近期大了商品实物类团购的推广力度。

  一淘网分析认为,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本地化商品、服务类团购服务符合消费需求,团购网站向O2O模式及B2C模式转型,证明了中国团购行业已经逐渐脱离了团购鼻祖GROUPON的影响,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团购行业进入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而不是资本驱动为导向的发展阶段,表明中国团购行业开始逐步走向成熟与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