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获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7:45  南方日报  

  广州昨天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示范城市授牌。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十二五”期间广州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建设,届时广州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超过8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000亿元,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8%。

  移动电子商务成广州标志性亮点

  北京、上海、广州等21个城市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昨天在第十三届深圳高交会上举行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授牌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等领导为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授牌,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志勇代表广州市接牌。

  以为国家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契机,广州移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应用领域迅速拓展,2010年广州移动电子商务累计活跃用户数达1600万,业务应用已涉及20多个行业,成为国内移动电子商务涉及行业最广和业务种类最丰富的城市之一。2010年移动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超过30亿元,占电子商务服务业总收入的25%。

  据市发改委介绍,“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广州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标志,对今后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发挥广州“千年商都”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去年重点企业网上采购和销售总额达6260亿元,占企业交易额的65.1%,约占全省的31.8%,全国的6.09%,居省内第一,全国前三。广州电子商务安全认证机构数量全省最多,数字证书大量推广。广州安全测评中心数字安全证书发出超过10万张。

  每年5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建设

  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广州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加快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每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电子商务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宣传推广和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向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支持优势潜力项目加快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研发应用领域的持续创新,扶弱助强,推动电子商务行业的整体发展。

  5年内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或达500亿元

  “十二五”期间,广州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尤其是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到“十二五”末,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基本建成。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末,实现宽带入户、无线宽带遍布全城,建设产业园区5个以上,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形成完善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和公正性不断加强,信用体系日益健全,电子认证和在线支付被广泛应用;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超过8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000亿元,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8%;市民网络购物渗透率达到70%,政府采购电子化超过80%;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达5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上市企业超过5家,拥有多家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第三方服务平台,多个行业建立了规范、发达的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

  记者/陶达嫔 通讯员/穗发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