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IPO搁浅:继续“拉手”还是就此“拉倒”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6:50  证券日报  

  不久前,赴美上市上演“三而竭”的迅雷,曾被认为是最具戏剧化也最悲壮的上市之旅。但是没成想,这个最“跌宕”的记录没有保持多久,便被后来者打破了。

  前一天刚刚宣布已经确定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挂牌时间,后一天便被传出被美国监管部门暂停上市路演。中国知名团购网站拉手网就这样在不到48小时之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炼狱。

  11月14日是拉手网原定在纳斯达克的挂牌时间,但是,这个日子已经不属于了拉手网了,未来哪一天会属于拉手网,现在并不清楚,也许有那么一天,也许永远也没有那一天了。

  从10月28日拉手网向美国SEC提交IPO计划之后,拉手网创始人吴波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忙音状态,而拉手网公关总监的回答也永远是不予表态。有关缄默期的规定,使得从递交IPO计划至今10多天的时间内,拉手网的负面新闻漫天飞舞,诸如巨额亏损、没有拉手商标、网站域名难保、涉嫌财务造假等等。而当事公司无法解释,也不被允许解释,直至最终被美国监管部门通知暂停上市路演。

  有消息称,拉手网暂停上市路演,是因遭到竞争对手“恶意”举报,举报拉手网涉嫌财务造假,为此,美国监管部门要求拉手网就举报所涉问题做出澄清后再说。如果谈恶意的话,苍蝇盯上了有缝的蛋,很难说苍蝇是恶意还是非恶意。在此,不妨先把是否“恶意”放下不论,既然遭到举报,说明举报者肯定是有备而来,而且估计也盯到了拉手网有缝的地方,打到了拉手网的要害。否则,包括纳斯达克市场、拉手网承销商等整个上市团队,是无论如何也会想尽办法把这个事情尽快摆平的。毕竟,对于一家挂牌时间都已确定的准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急刹车”,很容易导致头破血流甚至是车毁人亡,而相关群体的利益也会前功尽弃、灰飞烟灭。

  但事实上,这样的事情还真就发生了,而且很不幸,又是发生在中国公司上。对于早已对中国概念股的会计真实性失去信心的海外投资者而言,拉手网此次挂牌前夜的“急刹车”,无疑更加重了他们的不信任。用当下的时髦用语来说,这些“伤不起”的投资者,已经很难“hold得住”了。且不说拉手网是否还能重启路演,即便重启,估计也很难与拉手网“拉手”了。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但愿这一千古佳句不会被用来形容拉手网。

  ■贺 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