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否认与高朋直接合作 电子兑换券或来自第三方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7:06  每日经济新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假天梭门”事件余波未了,高朋网日前再曝未经麦当劳官方授权兜售 “麦当劳电子兑换券”,此消息一出再度引发了消费者对高朋网的信任危机。在高朋网已经结束的往期团购页面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到了麦当劳电子优惠券的相关团购信息——“仅25元!原价46元麦当劳双人超值套餐,有效期至12月5日,凭电子码即可到店消费,北京所有麦当劳通用!”

  记者随即致电高朋网客服,客服称,该团购产品不支持退款,有效期之内电子兑换券可以使用,不存在任何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优惠券极有可能是高朋网与第三方合作而来。

  麦当劳:没与高朋直接合作

  昨日(11月14日),麦当劳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声明称,麦当劳没有与高朋网进行直接合作。不过,麦当劳并没有否认高朋网售出的麦当劳优惠券的二维码在门店中不能使用,只表示消费者手中的二维码只要能在麦当劳餐厅通过验证,麦当劳就会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食品。

  高朋网方面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澄清,高朋网销售的麦当劳优惠券是高朋与某电子券经销商合作推出的,消费者只要在约定的期限内兑换,该优惠券完全可以在指定的各麦当劳餐厅正常消费。

  对此,业内人士齐震表示,不仅仅是高朋网,麦当劳的电子消费券也在其他团购网站上销售。团购的话,有时候兑换券是以实物券形式出现,即“代金券”,小型团购网站基本通过“黄牛”之手进行收集。齐震分析,就此次事件来看,高朋网售卖的麦当劳电子消费券不会从上述渠道获得,“黄牛”手上绝不可能掌握二维码。这说明麦当劳的电子券是高朋网与第三方(电子券识别)公司进行合作而来。所以说,麦当劳声明没有跟任何团购网站有过合作也是有可能的。

  三种方法可获得电子消费券

  齐震认为,团购网有三种途径可以获取麦当劳的电子消费券:第一种是第三方(电子券识别)公司兜售电子消费券;第二种是团购网和一些积分商户合作,积分商户在年底协议快到期时,会把快过期未兑换的券再次出售;最后一种则是第三方(电子券识别)公司和麦当劳签署的合作协议是保量协议,一旦签署保量协议,第三方(电子券识别)公司支付给麦当劳的预付费用则是50%以上。第三方(电子券识别)公司迫于数量压力的问题,也需要与团购网站进行合作。

  “此次事件也反映出麦当劳对自身的管理存有疏漏。纸质的代金券,可以解释为“黄牛”的问题。而电子码不同,它需要认证,也需要相关的设备来识别。”齐震说,麦当劳声明称没有进行官方授权只是打了一个擦边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