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拉手网因财务问题取消IPO 分析称以后或都无望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8:0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 王峥 摄

  编者按:售后无保障、缺乏行业规范、发展前景不明,大批中小型电商网站已经死亡或者正在死亡。其中,曾如火如荼的团购网站似乎也随着天气进入了初冬。冬天来了,春天还有多远?团购网站“剩”者为王的预测会不会成真?下一个倒下的又会是谁?中新网IT频道特辟“团购生态观察”系列追踪报道,剥去团购乱象,还原团购真谛。

  中新网11月11日电(IT频道 左盛丹) 10日,高原资本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在微博中称,拉手网或将取消IPO。同日,《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IFR Asia)称拉手网暂停IPO路演,原因是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澄清部分财务问题。互联网行业投资分析师许单单表示,拉手网暂停IPO如属实,“以后恐怕都无望了。”

  虽然拉手网否认取消上市的传言,但拉手网在财务方面的争议确实存在。近来,对拉手网IPO不利的消息不绝于耳:至今未获得“拉手”和“拉手团购”商标,域名有可能不受法律保护;几天前,“摩根大通”指责拉手网会计有问题;同时,拉手网仍处于巨额亏损的事实也是众所周知。然而,过往的不良诚信记录,可能会成为拉手网成功IPO的最大障碍。

  数据造假史或成拉手网硬伤

  除了巨额的亏损,拉手网还被曝出财务数据不透明。据北京商报报道,拉手网SEC文件中的财务数据止于今年6月底,被业内认为财务透明度偏低,并存在会计问题。

  同时,公司CFO张检曾担任在美上市公司多元印刷的审计委员会主席和独立董事,由于多元印刷被摘牌后遭遇集体诉讼。拉手网在招股书中坦陈,该事件或对拉手的IPO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央视《“3?15”在行动》栏目曾曝光拉手网篡改后台数据,其客户经理还引导商家“虚报经营资质”、“虚标购买人数”,以便为融资制造虚假繁荣。

  每天烧246万领跑互联网行业

  据拉手网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拉手网当即营收增长至3520万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261万元和2.4万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7亿元,相比第一季度的2.2亿元略有收窄。拉手网成立近两年以来,已经累计亏损4.74亿元。这或创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烧钱速度之最。相当于拉手网每天烧掉246万,挣回28.7万。

  拉手网解释称,造成公司亏损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营销、市场推广费和一般管理费用的大幅攀升。

  IPO路演空谈长期盈利能力

  对于亏损的问题,拉手网在11月8日的IPO路演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公司管理层人士主要阐述了对中国团购市场的看法,讨论了公司未来的战略,表示将保证公司的长期盈利。

  CEO吴波在路演中表示,团购的商业模式很好,而且团购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我们面对的是中国零售市场,年销售规模超过万亿美元。同时还有很多这种线下领域,而电子商务用户只占这类商品消费者总数的十分之一。因此在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会有巨大的增长机会。拉手网将注重长期的盈利能力。”

  涂鸿川则在微博中表示:“投资人对团购鼻祖Groupon上市后的低迷表现还是蛮失望的,而拉手的财务报表也让投资人有隐忧。尽管如此,我还是支持愿意冒风险出来创业的哥们。”

  迅雷、盛大文学IPO纷纷夭折

  据了解,此次,拉手网计划发行5,356,990股美国存托股,并将发行价区间确定为13-15美元。以每股15美元的最高价计算,则拉手网此次IPO最多可融资8035万美元。但由于今年的资本市场不景气,迅雷、盛大文学等企业就有过上市夭折的经历。

  迅雷今年6月提供了IPO申请,计划融资2亿美元,将每股美国存托股定为14美元至16美元,10月取消了IPO计划。迅雷方面称,因为欧债危机恶化和美国经济疲软致使资本市场冷淡,撤回IPO计划既符合公共利益,同时也可保护投资者。与迅雷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盛大文学。据了解,盛大文学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募股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最多筹集2亿美元资金。后来盛大文学决定暂停IPO。

  业内分析,推迟IPO的原因一般可能来自三方面,可能因为市场环境不利,再就是公司自身的业务、模式等原因,或者因为该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不佳。而据《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9月份开始,全国团购网站数量增长基本停滞,在5000余家团购网站中已有700多家消失或转型。团购网站良莠不齐,部分网站提供虚假商品,后期的服务管理无序,消费者的投诉数量不断攀升。行业乱象会使拉手网IPO之路更加扑朔迷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