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上市狂欢引国内团购业“骚动”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8:08  北京商报  

  中国团购网站能否真正复制大洋彼岸的成功?Groupon上周五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当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价暴涨31%、市值达到160亿美元。多数国内互联网大佬认定其“惊人成绩”代表团购模式的成功,是利好消息,但也呼吁国内企业保持理性。

  Groupon上市当日以28美元开盘,较发行价暴涨40%,盘中一度攀升至31.13美元。按照收盘价26.11美元计算,Groupon目前市值为164.6亿美元。

  资料显示,Groupon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全球最早的团购网站,其本地商务模式成为近年来最风靡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模式,在中国引领了4000余家模仿者。

  不过,Groupon在整个成长和上市过程中争议不断,其IPO被称为典型的“流血上市”:至今尚未盈利,今年前9个月亏损3.08亿美元。因此,其增长前景和股价走势也面临诸多质疑。不少行业人士指出,团购市场模式简单,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在Groupon成功之后,美国出现了数百家模式大体相同的团购网站,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同时大受鼓舞的Groupon中国“学生”已经有所动作。目前拉手网已于上月底递交了IPO申请,拟融资规模为1亿美元,预计将尾随团购鼻祖上市。业内普遍认为,如拉手网此次成功IPO,将成为国内团购网站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除拉手网公开IPO信息之外,窝窝团和满座网也放出了今年底或明年赴美上市的消息。

  对此,满座网CEO冯晓海认为,Groupon成功上市是对整个行业的利好,已经证明了团购的价值,标志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精准营销时代到来。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同样认为,在Groupon上市利好消息促进下,国内团购网站可以更容易地去讲自己的模式和概念。美团网CEO王兴(微博)也认同这类看法。

  不过这些国内团购大佬也呼吁同行理性看待。王兴表示,美团网目前并不急于上市,希望做一个良性的盈利模式。冯晓海则认为,国情不同,中国的团购网站更应冷静看待,练好内功、不断创新才有出路。沈博阳更是指出,Groupon的发展与国内团购网站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比如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毛利率水平等,最终资本市场关注的还是基本面,比如你是否能赚钱、毛利有多高、是否已经锁定了市场的领先地位等等。(张绪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